中国美术馆举办《美在河山》作品展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085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美术馆举办《美在河山》作品展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085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中国美术馆举办《美在河山》作品展

2019-01-28 10:13 | 来源: 美术报

  1月22日,“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在中国美术馆1-11号厅举行,展览将截止至2月24日。此展精心遴选中国美术馆馆藏中1949年以来的风景题材美术作品3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艺术门类,通过这些作品,一方面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壮美的自然风光,另一方面展现中国艺术家丰富的心灵风景,以此作为向广大观众的新春献礼。

  今年是伟大祖国七十华诞,回顾七十年来中国美术走过的道路,可以用“继承”与“发展”概括。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世界先进文化,扎根现实生活,创造艺术经典,在创新中体现融合的力量,在融合中彰显传统的价值,弘扬时代的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以表现山水、风景为题材的创作层出不穷,艺术家们面对新山河,感念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气象。以写生为基础,结合传统山水画的程式,拓展了中国画的表现力;借鉴西洋画的光色,使得中国传统的“青绿”和“水墨”焕发出异彩;以建设者奋斗的形象与梯田、防沙林、矿山等新景象同构,创造了山水画的新审美、新形式。这些作品,为深厚、悠长的中国山水画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己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美术馆分成六大篇章,以“美在河山”为主题,用“美”,向广大观众致以问候!也为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览开启序幕。本次展览的学术策划,以神州大江南北不同风光为透视散点,以时代变迁为观察原点,以美为纽带,以爱国主义为创作核心,形成展览的整体格局。六个篇章,篇篇关联。

  从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到古都新貌、山川巨变,再到山川不朽、民族精神,皆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山河壮丽赞美祖国,赞美时代。通过展示七十年以来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不断创新,歌颂党的文艺路线的正确引领,歌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的文化自信。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传统美学思想,到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我们可以看到广大艺术家对自然的认识和态度,已经从文人士大夫的怡然与逍遥,升华到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历史担当。从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的艺术探索,到李可染的“为祖国河山立传”,我们可以感受到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家们已从对创作的艺术性追求,升华为对民族精神的构建。这是爱国主义的筋骨,是渗透于艺术家灵魂深处的道德力量,是自然、生活赋予艺术家情感的温度。

  展览中,我们通过作品可以看到,黄宾虹“浑厚华滋本民族”的水墨气象,傅抱石“待细把江山图画”的淋漓与磅礴,潘天寿“强其骨”笔墨之下的雁荡山花,刘海粟云海苍苍的泼墨黄山,吴作人视野里的黄河急流,李可染万山红遍的壮阔雄厚,朱德群色光交融的朦胧之美,吴冠中点线面构成的形式乐章,苏天赐太湖春晓的东方色韵,靳尚谊笔下的现实山川……以及当代诸多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艺术家们多彩纷呈的新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