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画家赵文砚国画作品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14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品读画家赵文砚国画作品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14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品读画家赵文砚国画作品

2019-02-11 10: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山泉漱石图(中国画)

江峡秋韵图(中国画)

  雪乡青岚图(中国画)

  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追求天人合一,它的思想核心与精神实质构成了中国画的理论基础。在这当中,很多画家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语言,提升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并深层地影响着中国的文化生态。在这类画家当中,赵文砚就是其中之一。

  赵文砚,字逸然,号文砚阁主。1958年生于吉林省辽源市,现为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职业画家,是一位融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为一炉的全能型书画家。老木匠出身的赵文砚自幼浸染水墨丹青,从宋元山水入手,潜心精研历代名家山水之精妙,且打下了深厚的绘画基础。他醉心于笔墨之趣,注重以书入画,以诗铸魂,纵情于山野、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景致,且始终追求儒表、道骨、佛心的境界,大度从容,闲逸旷达,陶然物外。

  拜于国画家王中年先生门下后,赵文砚顿开鸿蒙,始悉用笔运墨之妙法,用功愈加勤勉,注重生活写生和收集素材,经过数十年的苦心学习与探索,形成了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独特绘画技艺与独到的思想感悟,使其画面层次分明,远景缥缈,近景浑厚,画风中有股文人之气、书卷之风,气韵中彰显清雅之味、娴静之感。

  《山泉漱石图》是赵文砚的精品之作,画面线条有着充沛的阳刚之气。独特的绘画技法赋予画中山泉、飞瀑水质的透明感和流动感,山石以王中年先生独创的“龟纹”技法表现,更加生动地表现出山石的纹理和体积感。笔锋逆顺露藏之间,可以领略到画家对笔墨驾驭的能力,笔力挺拔、墨气明润,空间布白浑然天成。画面构图匠心独运,青山绵延起伏,树木郁郁葱葱,飞瀑流泉下,一条小溪潺潺流过。

  《江峡秋韵图》采用一江两岸三段式构图,空灵通透。笔法娴熟,皴、擦、点、染一气呵成,水墨酣畅淋漓,浑然一体。意境幽远,气韵生动。画家用小斧劈皴加折带皴刻画近景,画出陡峭嶙峋的山石,浓墨勾筋,厚重大气。画面中部怪石嶙峋,左侧飞瀑流泉。右侧小船泊岸,祥和宁静,羊肠小道蜿蜒伸向远方。左右动静结合,画面灵动。中景用淡墨点染山石富有质感,茂盛的山林之间掩映着小村庄,一条盘山小路穿过山村,伸向远方,恬淡自然,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远景用淡墨晕染,水墨冲和,营造出云蒸霞蔚,山岳飘渺的气象。是一幅富有浓厚人文味道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水佳作。

  《雪乡青岚图》画出了雪乡雪后初晴的美妙景致,形象地表现出雪的轻灵、高洁、优雅的质感。画家赋予了冰雪以清雅、宁静、朴素、荒寒等品格,为雪景山水增添了无穷魅力。从横向看此画,画家采用居中取势法构图,一条小溪蜿蜒伸向远方,同时注重左右疏密均衡取势;从纵向看分近景、中景和远景,用折带形取势徐徐伸展画面,小山村是画面的精华所在。画家用“借地为雪”的水墨画法,很好地为观赏者呈现出了雪景山水的特质。整幅画笔法挺劲,构图严谨,颇具层次感,画面中群山高耸,薄雪之下,草木俊美,一条明澈的河流增添了画面清旷雅秀之感。

  品读赵文砚的国画作品,总会感受到一种清雅的意境,不论是山水画所传达的隽永和秀美,还是花鸟画作品中蕴含的造化生机,都是借物寄情、缘物写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