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外之象 品读林百石人物画创作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36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象外之象 品读林百石人物画创作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36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象外之象 品读林百石人物画创作

2019-03-14 08:56 | 来源: 吉林日报

  画家简介 林百石,曾任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博物院研究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海南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理事、吉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艺财富画院签约画家。

  渔家乐(中国画)

  饮中八仙(中国画)

  林百石先生是一位杰出的集连环画、插图、国画创作于一身的三栖画家,近年来,在中国人物画创作方面对省内外艺术家的影响尤为突出。他艺术眼界之独到,受到了省内外艺术家的一致好评,艺术成就突出。

  林百石先生的人物画作品生动有趣,意境深远,真实地展现了人类性情。他把生活化的绘画主题巧妙地融入到了对人物画的创作中,创造出了一幅幅清新质朴而又意境深远的绘画作品。林百石先生强调:“中国画的精髓在于对意境的表达。”所谓意境,是艺术家创造出来的一种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林百石先生在艺术创作中融中华传统文化之豪情、艺术人生之情趣与时代之景、生活之景于一体,为我们展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人文关怀与审美情趣。林百石先生在古稀之年仍笔耕不辍,研究中国传统艺术,其精神值得当代青年艺术家学习。他在艺术形式创造中追求着无穷无尽的韵味,在艺术表达中也总是能找到独特的切入点,其灵活的艺术表现思维启发着当代艺坛中众多的艺术家。

  境意与美感

  林百石先生善于在画面中营造某种意境,借以让观者思考其境界。林百石先生胸怀开阔,善于烘托画面气氛,所观所写之物也皆为心之所做。他的画风受其自身的审美影响较大,曲径通幽,无论是那真挚的情感,还是那饶有韵味、与时俱进的生活题材,都是他艺术创作的“心源”,有了这“心源”,林百石先生的人物画创作才真正地“活”了起来,那份通俗的绘画情感通过高雅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最终达到了“望尽天涯路”的境界。

  林百石先生认为:“创作人物画的人,画画一定要有立意,要有主题性和可观性。”唐代张彦远也在《历代名画记》中提出“意存笔先,画尽意在,所以全神气也。”这些都说明了“意”的重要性,在追求“形似”的同时一定要融入自我情感,抒发主观意志,“以意命笔”才能塑造出画面的意境美。林百石先生说,“意”是一种理解,是摸不着看不见的,是主观感受与客观物象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产物。如《踏春图》中,何以为“春”?以侍女争艳代百花开放,意为春;以侍女衣着凉爽,意为春;以草木色泽娇嫩,意为春。《踏雪寻梅》中,何以为“寻”?以红梅幽静处唯有一枝为寻;以旁人寻者不遇为寻;以梅未盛开为寻。此境体现了林百石先生对澄明、高洁的审美追求,给人以清淡的美感享受。无论是画中之景,还是画外之境已于他所看到的现实之景相去甚远。这样的画境与美感表现也体现了林百石先生的审美追求、思想情怀、文化素养、人格及心境。

  情趣与文化

  艺术的本质即情趣,情趣往往能体现艺术家的审美修养。林百石先生在选取大众题材时,往往能做到独特新颖,在他的艺术作品中对艺术情趣的探索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比比皆是,这便是林百石先生的独特之处。在林百石先生的人物画创作中,不仅以视觉形式美营造了意境,还以中国传统文化点缀了画面的情趣。国家一级导演王驰涛说:“百石作画没有轻视文化思维,恰恰相反,他是以他的文化思维支撑着他的笔墨与色彩。”

  首先,林百石先生表现出的是哲学文化。老庄认为“道”是万物产生和变化的根本规律,它无形无为成济万物。老子要求人和自然要保持和谐一致。因而,画家要把握自然生命与自然达到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在《夏日荷花满池》的画面中,以荷花作为情绪符号加以夸张,裸女身在河塘,表现了女人与荷花融为一体的圣洁之境,这境界使人与自然合一了。

  其次,所展现的是民族文化。中华文明具有五千年历史,中华文化经常被抽象为艺术符号,被艺术家们转换为某种符号后进行艺术创作。如林百石在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时画的一幅作品,一个小孩手拿冰糖葫芦,冰糖葫芦的原型实质上就代表了中华民族。此外,林百石先生还将唐诗、宋词整理成画创作了近300幅画作,这不仅是其对自身的挑战,更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宣扬。

  再次,所展现的是关东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总体艺术感觉和基调都闪烁着豪爽、通脱、舒展、潇洒的北国特色,构成了视觉艺术特有的冲击力度和感染强度。林百石先生是吉林人,骨子里透着一种东北汉子的“野”劲儿,就是这样的性格使然,在宣纸上纯粹、自由地挥洒。在《喜从天降》中,一只蜘蛛从天垂下报喜,饶有情趣,道人瞬间受惊之举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林百石先生在描绘道人时,衣着酣畅泼墨,阔气之笔勾勒衣褶,足见关东气韵。

  最后,所展现的是女性文化。林百石先生所创作的仕女图系列中的女性大多美貌靓妆,端庄幽娴,她们或行、或坐、或卧、或立,眉眼举止处处能体味出传统女子的柔静,她们举止多拘谨矜持,感情多含蓄委婉,描绘的是除外貌美之外的所谓女性“内在美”的标准,这也是在重提“女性文化”,为当代女性题材艺术创作提供了新思路。

  对话时代

  林百石先生说:“人物画的题材要与时代同步。技法不重要,因为任何一个技法都是为时代服务的。”

  林百石先生能把对时代的感情融入到对中国人物画的创作中,他寄景生情、缘情写景、寓情于景,笔笔有情,处处动人。

  林百石先生吸收了传统连环画艺术的精髓,并一步步将其和中国当代人物画创作完美结合,创作出了“钟馗系列”“侍女图系列”等人物画巅峰之作。窥探林百石先生的艺术历程,可以看出,正是因为他默默付出,不断耕耘,不懈努力,在艺术道路上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吸收和提炼,最终得到了艺术上的领悟和升华。创作题材在回归传统中,与时代对话,将传统创新和发展在中国当代人物画坛中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是他对当代中国画坛的贡献,也是对当代人物画坛的启示。每位画家都面临着对传统的继承和创新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技法问题,也是对美的领悟能力和对真实的把握能力的问题。就绘画本身来讲,观念的产生最重要就是要结合当下,从时代中找到表现艺术美的切入点。

  林百石先生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他用自己敏感的思维和独特的观察角度,很好地表现出了大家司空见惯却被忽略的美,而正是这种具有平凡之美的画面更能感人至深。所以,林百石先生的中国画艺术对未来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必将积极地推动人物画的创新与发展。他让人们认识到艺术要服务于时代,笔墨需要让位于人的意志,成为表达艺术家审美情趣的艺术符号。创造时代才是艺术的灵魂!(朱琳)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