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再现经典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39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再现经典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839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再现经典

2019-03-18 13:53 | 来源: 文化艺术报

   在近现代画坛,吴冠中(1919-2010)先生无疑是一位交叠着多重意义的艺术巨擘。

  吴冠中《长江万里图》油画长卷

  “风筝不断线—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3月16日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40余件吴冠中水墨及油画佳作亮相。

image.png

  吴冠中 1994年 《双燕》

  吴冠中 渡河

  吴冠中 黄土高原

  他身上承载着20世纪上半叶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记忆,并在20世纪后期中国画坛的重要转型中起到主导性作用。他以“笔墨等于零”的精炼言论震惊了整个绘画界,却在绘画的深层观念上投注着传统文人的精神取向;他将自己兼习油画和水墨画比肩于“水陆兼程”,继而在“油画民族化”和“国画现代化”两个方面进行着交互式的艺术探究。他生前曾说:“你们要看我,就到我的作品里找我,我就活在我的作品里。”

image.png

  吴冠中 山村好风光

  吴冠中 狮子林 144×297 cm · 纸本设色 · 1988年

  吴冠中 水乡小景 纸本立轴

  吴冠中 玉龙雪山 116×233.5cm·纸本设色·1990年

  本次展览面向全球藏家征集了吴冠中各时期经典佳作,全面呈现了画家围绕“水墨现代化、油画民族化”这一核心议题,历经坎坷却不断奋进,终成一代大家的艺术之路。展览的重要画作有画家于1994年创作的《双燕》、1975年创作的《乞力马扎罗雪山》、1985年创作的《竹海》、1974年创作的《红莲》、1961年创作的《大昭寺》、1978年创作的《树与牛》等。

  吴冠中《长江万里图》油画长卷 22.5 509cm

  吴冠中 滨海城市(青岛)

  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吴冠中创作于1988年的《狮子林》。该作品是吴冠中最为重要的艺术作品之一。该画所表现的苏州狮子林和吴冠中一个重要理论观点有关,即“风筝不断线”的理论。他认为,绘画抽象就像是放风筝,风筝是作品,是“从生活中来的素材和感受,被作者用减法、除法或别的法”,抽象成的某一种艺术形式,而观众是天空,要让风筝飞上天空,艺术家手中“须有一线联系着作品与生活中的源头”。

  吴冠中油画 《又闻杜鹃》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