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为今用《九色鹿》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9898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为今用《九色鹿》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9898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古为今用《九色鹿》

2019-11-01 14:58 | 来源: 文学报

  对于不少“70后”、“80后”来说,美术片《九色鹿》是他们童年难以磨灭的记忆之一。这部动画电影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的故事改编而来,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1年出品,钱家骏、戴铁郎担任导演,潘絜兹任编剧。该片采用敦煌壁画的形式,用中国古代佛教绘画的风格,讲述了九色鹿的故事。

  构成一代人共同记忆的作品背后,发生过怎样动人的故事?那些隔了30多年时间却至今令人记忆深刻的奇幻画面背后,创作者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当年担任这部美术片场景设计的冯健男,后来又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同名连环画。他与“九色鹿”,又有着怎样的渊源?

  古为今用《九色鹿》

  《九色鹿》拍成动画片是非常坎坷和艰难的。当时,钱家骏、潘絜兹和一些老同志聚在一起开“诸葛亮会”,商量尽量避免在剧中宣传因果报应,把重点放在真善美之上,并增加了很多情节。比如,弄蛇人带人前来抓九色鹿,找了半天找不到,就假装落水,九色鹿听到有人喊救命,冲出来救人却上了当。这个情节的增加,使得故事情节得以升华,而且凸显了弄蛇人狡诈的性格。包括九色鹿最后向高空奔腾而去,也是是后来加上去的,原来的壁画中并不存在。如此这般,这个项目才得以顺利上马。

  钱家骏先生请了我和胡永凯先生做的美术设计。胡先生做人物造型,我做场景设计,带着实习生,我们五个人离开上海,一路沿着古丝绸之路西行,前后花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采风,在敦煌莫高窟呆了23天。

  到了敦煌莫高窟,我们把行李一放,马上就和讲解员进洞上山。每天,我们早上6点起来画速写,7点吃早饭,吃完后马上到洞口等管理员开门,进去画画,一直画到中午吃中饭,稍微休息一会儿,一直画到天黑,等管理员催我们关门。白天忙,晚上更忙。那时,到敦煌来的都是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和学生,还有国外的画家,大家对敦煌艺术非常崇拜,一到晚上就互相串门、交流,一说就说到两三点。所以,在敦煌的23天里,我们每天只睡4、5个小时,回来一称,体重掉了7斤。但我临摹了21幅彩色壁画,速写画了5本。

  有一次,我和胡永凯先生背着画夹子和颜料盒到处转,从敦煌最中心的地带往北边走,发现半山腰有几个大洞,我们手脚并用地钻进去一看,原来是明朝西藏喇嘛们画的密宗洞。里面金碧辉煌,却有一个非常矮的洞,只有两三个平米,空空的。回去以后我问管理员,他们告诉我,小洞是当年那些画家们居住的地方。第二天,我又去了洞里,在小洞里躺了一会儿,慢慢闭上眼睛。我是在和古代的画家们进行对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艺术是永存的,如果没有那些画家艰辛的创作和绘画,今天的我们就没有敦煌艺术。

  来到敦煌莫高窟,是为了动画片《九色鹿》的造型和场景设计。动画片《九色鹿》用什么方式拍?我和胡永凯、钱家骏是在敦煌莫高窟决定的:以原来的壁画为基调,用《鹿王本生》本身的风格。但壁画中有一些东西太简单,太空洞,我们就把唐代和隋代壁画中的表现方法糅和起来。这样,动画影片的整体的风格确定了,也有更细腻的刻划和描写。

  动画片《九色鹿》虽然只有25分钟,但主场景大概有14个:大漠戈壁、古国皇城、月夜星空等等。古国皇城是最难设计的一个场景,到底怎么画?假设只画了两个牌楼,太空,如果按照北京故宫去画,繁琐、庄重有余,但和整体风格不协调。

  天无绝人之路,在沿着丝绸之路西行时,我们坐火车经过嘉峪关,忽然看到远处灰蒙蒙的城门,我一下子就激动了。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古国皇城,既威武又简练,有力度。所以,我当年设计古国皇城的时候,是用的嘉峪关的城门来设计的。我把中国古代建筑的主要法则都应用在我的艺术创作中,嘉峪关城门的古破之美给我带来了灵感。

  九色鹿的住处如何画?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难题。九色鹿是神鹿,要有仙气。所以我先画一棵千年大树。而这棵大树的造型,就是我临摹壁画洞口的大树。画这棵大树时,我想造成神奇的效果,在色彩运用方面确动了一些脑筋。一般的树皮都是橄榄绿或者是褐色,我比较大胆地把树皮画成了白色的,九色鹿也是白的,它和大树树干的环境是协调的。最后,我把整个画面图成土红的底色?为什么?因为敦煌壁画的底色中,土红用的比较多,我也喜欢土红色,很暖,很沉着。土红颜色打底后,白树干就跳出来了,更加醒目。树干上,我还用中国画的枯笔干蹭,显得树皮很苍老。

  我在敦煌拼命临摹壁画,看资料,通过认真的学习、临摹、观察,找到了敦煌壁画的特点。敦煌壁画的人物、树木和花草都有自己的特点,很有韵律感。如果不进行深入的理解和揣摩,我找不到这些色彩的韵律、节奏的韵律。比如,土红、土绿这些色彩,土红、土绿不是大红大绿。同样是红、绿,它很沉着、古朴,一看就有一种遥远的时代感。通过写生实践和临摹实践。我才能找到它的规律。

  在创作动画片《九色鹿》时,我们用高丽纸画了背景,这在中国美术片中还是首创。高丽纸有很多的纸纹和肌理,在北方是用来糊窗户的,性能很好。后来,很多动画片也都用高丽纸画背景。我当时还给导演提建议,故事很古朴,敦煌壁画的风格很古朴、动画片旁白的声音很浑厚古朴,希望音乐也可以古朴、浑厚一点。

  后来《九色鹿》的音乐在很多地方借用昆曲的曲调和曲牌。这样一来,《九色鹿》从造型、美术风格、色彩效果、音乐效果各个方面,都十分融洽,大家这么喜欢它,不是没有道理的。

  后来,我在动画片基础上创作了图画书《九色鹿》, 也获得了一些荣誉。日本绘本大师安野光雅曾说,“冯健男的画使我们重新想起文化的来源并由此引起对它新的尊敬,《九色鹿》的色彩多么完美地掌握住了古典气氛,绘画构思明快大胆!”

  究其原因,我从故事内容、形式和风格都沾了老祖宗的光。所以,从事文化艺术创作的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才能知道路要怎么走,才能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