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375亿元 赵孟頫作品价格创新高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001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67375亿元 赵孟頫作品价格创新高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0016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2.67375亿元 赵孟頫作品价格创新高

2019-11-20 08:48 | 来源: 中新网

赵孟頫.png

  《致郭右之二帖卷》(局部)

  2019年11月19日,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中,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在当晚的拍卖中,这两通信札是以8800万元起拍,现场和委托席最少有4个买家参与竞拍,价格交替上升,一口百万的价格很快来到1.75亿元,随后进入到胶着状态,3个委托方在电话后经过多轮竞拍,超过一个小时的拍卖后,最终以2.325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以2.67375亿元成交,这一价格也创造了赵孟頫作品的最高价纪录。

  733年前,来自浙江湖州的宋朝宗室后裔赵孟頫被程钜夫送至元大都,其后连续受到五位皇帝的赏识,最终官至一品,这在当时处于社会底层的南人来说,是十分难得的荣宠,但也因此惹来了责难非议。赵孟頫从此开启了一段充满矛盾、无奈、彷徨、痛苦,甚至带有淡淡愧疚的人生之旅,这从赵孟頫写给好友郭右之的两封信中就可以看出。

  《应酬失宜帖》内容直见性情,书写应规入矩,有至为重要的历史价值与研究价值。赵孟頫《奉别帖》腾跃朴厚,或行或草,在赵孟頫书法中极为少见。

  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此卷凡二帖,名为《应酬失宜帖》和《奉别帖》,皆写给元代大藏家右之(郭天锡),为赵孟頫早年书法作品。一通写赵孟頫在元朝要员程文海来杭州征召隐逸时矛盾重重、进退两难的复杂心理,以及朋友间在利益矛盾时他采取的果敢态度。另一通写他对朋友经济受困的关切与同情,和自己在京城独处的孤独。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王连起在《赵孟頫书画真伪的鉴考问题》中说“赵孟頫早年给郭右之二札,今流落到日本,得见照片,真迹无疑……”按其后来叙述,2009年曾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与薛永年去日本准备购回此卷,不知为何至今流传拍场。

  赵孟頫作品多收藏在博物馆,市场上流通少,这件《致郭右之二帖卷》,是流传有绪备受学术界关注的名件。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