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美术经典 展现中国革命精神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485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望百年美术经典 展现中国革命精神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485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回望百年美术经典 展现中国革命精神

2021-11-29 15:42 | 来源: 文艺报

  为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精神,由中国美术馆和江西美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时代印迹——中国版画一百年》暨《画说中国革命精神》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座谈会邀请国内著名党史、军史、美术界及新闻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两部图书进行了深入的出版研讨,以期系统梳理和挖掘新中国美术的丰富内涵,推进出版工作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出版更多具有主题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时代印迹——中国版画一百年》和《画说中国革命精神》系列图书(已出3册)于今年上半年出版,图书以艺术的视角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奋斗情景,展现了历久弥新的中国革命精神,为党和新中国的生日献礼。其中,《时代印迹——中国版画一百年》分为上、中、下三卷,共收入版画作品1200余幅,书中精品荟萃、佳作纷呈。与会专家认为,该书集中国现代版画创作之大成,既反映了新兴版画成长发展的历史进程,更从艺术视角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奋斗情景及其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画说中国革命精神》系列丛书由党史专家邵维正将军受邀撰写。图书体例以革命精神为纲,以历史故事为本,注重用感人的故事体现革命精神,用生动的形象描绘历史事件。第一辑已出版《伟业启航:画说红船精神》《革命摇篮:画说井冈山精神》《英雄史诗:画说长征精神》三册。每册都配有大量的艺术作品以及部分历史图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专家认为,该书以生动的革命故事、经典的艺术之美,全景式、全方位直观地展现了重要革命时期的历史画卷,对于梳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过程中建构的精神坐标与精神谱系具有独特价值。(路斐斐)

  来源:文艺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