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师们如何用文字直击我们的心灵 悦读•吉版新书快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5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大师们如何用文字直击我们的心灵 悦读•吉版新书快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5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悦读•吉版新书快递

看大师们如何用文字直击我们的心灵

2018-08-10 1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读书并不一定是为了了解和学会什么,书的魅力也不仅限于知识。书可以传递情感、记录心境,文字本身也有着美和力量。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 作者:吴晓波

image.png

  喜欢,是一切付出的前提。只有真心地喜欢了,你才会去投入,才不会抱怨这些投入,无论是时间、精力还是感情。

  这是吴晓波唯一一部散文集,对于他本人来说,这本集子的出版是一件相当私人的一件事情,至此以后他将封存青春,永不归去。

  我们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到财经写作之外,那个不一样的吴晓波。他可以在复旦的图书馆一排排读书,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岛;可以让自己的女儿将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与他之前发表的作品相比,这部集子少了一丝冷酷和冰冷,多了些许感悟和温情。

  《湘行散记 》 作者:沈从文

image.png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部《湘行散记》实际上只有六篇散文,但却用清新优美的文字将那条纵贯湖南西部的河流以及两岸的风光民俗人情,展现在世人面前。除此之外,书中的大部分内容是他与夫人张兆和的一组信札,以散文般的文字描写了其归途中的所见所闻。

  沈从文的文笔胜于丹青,在他的笔下,如水般流淌而过,一幅幅沅水两岸的秀美图景就被勾勒了出来。他的文字是平实的,毫无刻意夸饰之处,往往寥寥几句就让人如闻如见。而比风景更动人的,是那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藏于心底融入血脉的对于家乡山水的倾迷爱恋之情。

  《走夜路请放声歌唱 》作者:李娟

image.png

  好像全世界的白天,就是我的抬起头来,全世界的黑夜,就是我的转过身去。

  戈壁滩上,只需一棵树,就能把大地稳稳地镇在蓝天之下。阿尔泰茫茫群山中,只需一片纯真,走夜路也能无所畏惧。这些文字都与记忆有关,讲“童年”、“成长”、“青春”、“改变”以及种种“瞬间”的事。

  李娟用独特的视角写生活中的悲喜,评判心中的情感与得失,了悟人生的悲苦与孤独。对小事件的追索中,有关于时间、等待、生死、爱情、命运的独特思考。她的文字,无法教出也无法模仿。任何一个小情节,总能在她的笔下活泼自然地以原貌展现。在她的世界里,一直有我们久违了的朴素情感和梦想。

  《蓝房子》 作者: 北岛

image.png

  诗人北岛的散文集,写他在国内国外的所见、所闻、所忆、所历。北岛的散文如他的诗一样优美,高雅,无论是写人,还是叙事,他娓娓道来,如谈家常,亲切而自然,使人阅读轻松,有陶然之感。

  《猎人们》 作者: 朱天心

image.png

  这本书虽是散文随笔集,但也可以视为小说家“都市人类学”式的台湾社会“畸零族群”观察,只是凝视对象从人转移到了猫,作家用情更深,在她自己的人生与时间中的刻凿痕迹也就越深。

  在作者的笔下,猫已经不是宠物、不是朱家男女老小的玩偶,而是一群独立自在的主体,各逞其能在人类支配的环境里寻找空隙,争取一份存活的空间。这种视猫为自由主体的猫书,应该与人类英雄的传记归于同一类文体。

 《妞妞》 作者: 周国平

image.png

  妞妞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患有绝症,带着这绝症极可爱也极可怜地度过了短促的一岁半时间。

  在这本书中,周国平写下了女儿妞妞的可爱和可怜,他和妻子在死亡阴影笼罩下抚育女儿的爱哀交加的心境,在摇篮旁兼墓畔的思考。对于作者夫妇来说,妞妞的故事是他们生命中最美丽也最悲惨的故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