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辫子”交织的女性命运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835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条“辫子”交织的女性命运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8352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一条“辫子”交织的女性命运

2019-03-12 14:06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3月9日,法国作家莱蒂西娅·科隆巴尼携新书《辫子》中译本来到北京,围绕“向女性的勇敢致敬”这一主题,和青年作家文珍聚焦小说以及女性书写等问题展开对谈。

  生于波尔多的科隆巴尼才华洋溢,多才多艺,集作家、导演、演员、编剧于一身,曾创作并执导多部短片和两部长片:《天使爱过界》《明星和我》,还创作舞台剧和音乐剧,并出演了数十部电影。

  《辫子》是她的小说处女作,出版后在法国和全世界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17年以来稳居法国畅销榜前列,销量近百万册,版权已售三十种语言,获得多个文学奖项。据悉,小说电影改编权已售出,将由作家本人搬上银幕。

  三个女人的三种生活

  《辫子》的作者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瘦削身形,就像她笔下的那些女性人物:克服一切障碍,从不示弱,像一名英勇的战士。莱蒂西娅·科隆巴尼希望塑造充满力量的女性形象:她所写的既不是被物化的女性,也不是受害者或衬托,她笔下的三位女主角洋溢着勃勃的生机,拥有反抗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

  这部《辫子》可以说是全球化视野下,献给所有女性的一曲赞歌。故事中的三位女主角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三种文化和社会环境之中,她们的身上浓缩了种种或明或暗的对女性的束缚:

  印度的斯密塔是生活在最底层的“贱民”,每天都要徒手打扫村里的厕所,唯一的梦想就是让女儿上学,摆脱这种残酷而荒谬的传统;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朱丽娅在父亲经营的假发厂工作,父亲因车祸陷入昏迷之际,她发现工厂早已破产,拯救工厂的努力迎面撞上传统的父权社会;加拿大的萨拉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律师,即将登上事务所最高位,却突然得知自己患了乳腺癌,陷入性别和疾病带来的双重困境之中……

  “辫子”串起了小说的结构

  小说的结构也非常精妙,作家用一条真正的辫子将三位素昧平生的女性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最终,印度女人的辫子,经西西里女孩加工成假发,戴在了加拿大女人的头上。这条美丽而坚韧的辫子漂洋过海,突破种种障碍,成为全球女性不懈追求平等和自由的象征,诉说着她们共同的困境和诉求。

  文珍认为,这个故事讲得非常成功,“我觉得最重要的永远不是这个世界上到底每天发生了多少细碎的事情,而是我们如何判断事物之间的联系,怎么用一种组织方式把它说出来。就这个故事而言,它完成得非常成功,作者寻找到的意象也很符合表现这个主题的需要。”

  在对谈中,两位作家就小说内容、女性写作和女性生存境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起自己创作《辫子》的初衷,莱蒂西娅·科隆巴尼说,她一直关注为女性争取权利和地位的事业,希望为她们而创作。两位作家都认为,女性的身份意识会随着年龄慢慢觉醒,尽管男女平等的状况相较以前有了很多进步,但这条路依然漫长。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