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推出新书《致江东父老》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9669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修文推出新书《致江东父老》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9669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李修文推出新书《致江东父老》

2019-09-24 16:25 |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作家、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推出新书《致江东父老》。这是他在《山河袈裟》获得鲁迅文学奖之后,出版的一部全新散文集。9月21日,《致江东父老》新书首场分享会,在湖南长沙乐之书店举行。

  李修文与画家、《致江东父老》插画师蔡皋,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作家、文学评论家、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参加分享会,一起讲述和分享他们心中的《致江东父老》。《致江东父老》全书30万字,收录有《我亦逢场做戏人》《不辞而别传》《小站秘史》《白杨树下》《何似在人间》《在春天哭泣》《猿与鹤》等散文名篇。出版前,大部分篇目已在《收获》同名专栏等发表,已引起文学界及读者强烈反响。

  “和《山河袈裟》一样,《致江东父老》也断断续续写了十年,有好多篇都是一次次重写的结果。”李修文说。在新书《致江东父老》里,李修文记录下很多在如今叙事中越来越安放不下的典型中国式面孔:落魄的民间艺人、与孩子失散的中年男人、过了气的女演员、流水线上的工人、不得不抛弃自己孩子的女人、爱上了疯子的退伍士兵,靠歌唱获取勇气的穷人……作者写下他们,写下力量、勇气、情义。正如该书自序中所写:“在春天的黄河边,当我回过头去,看见渡口上长出的花,看见更加广大的人世,不由得再一次决下了心意:那些被吞咽和被磨蚀的,仍然值得我泥牛入海,将它们重新打捞起来;那些不值一提的人或事,只要我的心意决了,他们便配得上一座用浪花、热泪和黑铁浇灌而成的纪念碑。”

  画家蔡皋看完《致江东父老》,很快决定为这本书做插画,“我很震撼,就像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暴风雪。这种暴风雪让我沉到生活的底层。我在他的书中也找到了一些很深的、凌厉的、沧桑的东西。平常,这些东西我是碰都不敢碰。但这一次,我觉得非碰不可了,那么,就再经历一次暴风雪吧。我抓住了这些故事中的一些核心的东西,像碑一样朴素的东西,用景泰墨画出来。”著名作家王跃文同样感到震撼:“他写的这些人,就是我们熟悉的人,我们的父老兄弟、左邻右舍。甚至有一天,那些人就是我们自己。读李修文的时候,我总想到废名。李修文的作品和废名的作品,都有悲苦,在悲苦中又透露一丝光亮、一点温暖。”文学评论家、作家、出版人的龚曙光很感动《致江东父老》一书对普通人高贵生命的书写颂扬,他表示老百姓活得有质感有活力,走完生命历程,完成了代际的使命,就是高贵的体现。

  李修文现为湖北省作协主席,著有《滴泪痣》《捆绑上天堂》等多部小说,曾获茅盾文学奖新人奖、春天文学奖等多种奖项,散文集《山河袈裟》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担任编剧和监制的影视作品有《十送红军》《疯狂的外星人》等,编剧作品曾获电视剧飞天奖、大众电视金鹰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