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孩子成长》:教育的压力是石头还是阶梯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388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享受孩子成长》:教育的压力是石头还是阶梯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388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享受孩子成长》:教育的压力是石头还是阶梯

2020-01-15 13:51 | 来源: 中新网

  “教育,从家庭开始。教育的压力背在身上是石头,放在脚下是台阶。愿更多的父母能享受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一起成长。”谈及家庭教育,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表示。

  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享受孩子成长》新书发布会9日在北京举行,朱永新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著名教育家贾容韬、陆传文等专家于期间就家庭教育展开讨论。

  当日发布的《享受孩子成长》是作家出版社家庭教育系列著作中的新作,由留美教育学博士贾琼创作。记录了从孩子胎教时期到考上发佛十八年的教育经历和思考。全书近40万字,作为教育学博士的贾琼记录了自己从准妈妈时期开始把教育理论运用于实践之中的种种思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作者意识到母亲的榜样作用,赴美留学深造,逐步了解西方的教育理念,并内化于实践。这一记录被认为既有坚实的理论背景支撑,也不乏生动的案例细节,可读性极强。

  谈及家庭教育,朱永新直言,“教育从家庭开始。教育的压力背在身上是石头,放在脚下是台阶。当下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非常多,事实上,这是一种选择,路径得当的话,父母能享受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一起成长。”

  刘秀英对此表示赞同,“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在成长。很多父母都觉得教育孩子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其实应该享受这个过程,享受孩子的成长,智慧的父母应当如此。”

  在《享受孩子成长》中,作者以时间为轴,记录了教育孩子从胎教到幼儿启蒙直到走进哈佛十八年的教育历程。不仅有中国的教育实践,还有美国的学习观察。贾琼认为,成功不可以复制,但是可以激发思考和产生共鸣。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