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病毒科普绘本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560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写给孩子的病毒科普绘本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560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写给孩子的病毒科普绘本

2020-02-12 14:3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可能会觉得,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不太一样。也许爸爸会说:‘不要出去玩了!’也许妈妈取消了你期待已久的假期旅行。为什么爸妈要求你少出门?因为在外面,有很多人正在生病。”……1月24日除夕晚上,一篇名为《我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用它解释正在发生的一切》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了。简洁清晰的图片、亲切的语言表达,令文章在短短几天时间迅速发酵,达到1500多万的阅读量。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许多家庭计划随之改变。孩子心思细腻又敏感,必然感受到了气氛的凝重,却又懵懵懂懂,不一定真的明白发生了什么。此时,相关绘本既是生动易懂的科普,也是暖心的心灵慰藉。

  让孩子不惧怕、有参与地了解正在面对的挑战

  春节前夕,安潇照常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推文,这是她分享儿童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园地。细心的她发现,许多父母在留言中都表达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焦虑和挣扎。“他们一边担心自己和家人受传染,做着全家的防护工作;一边又在人际关系中纠结:家里的孩子可能并不明白事情真相,被限制了出行,却并不配合,让本来就凝重的家庭气氛又加一层困难。”

  虽然远在伦敦,身为母亲的安潇一样感同身受,自己的女儿在学校里也听闻了中国正在抗击病毒的新闻,非常好奇。“我觉得应该给读者的孩子梳理这件大事的因果关系,孩子有权利了解大人正在面对的挑战,也有能力理解大人的各种决策。”

  给孩子讲科普,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绘本。于是,撰文、配图、制作分享文件、推文,安潇一气呵成,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我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用它解释正在发生的一切》就这样诞生了。虽然制作有些仓促,文章一夜之间就传遍了网络。仅记者的朋友圈,就有30多位朋友读过。热心网友还根据绘本制作出了科普音视频节目。

  网络传播的力量让安潇太震惊了。“很多读者告诉我,孩子看完以后真的懂了,开始主动配合大人,他们很感激。”安潇认为,也许是因为这篇科普小短文给了许多父母一个向孩子解释处境、安抚情绪的新思路。家长忽然意识到,让孩子了解、参与公众事件,也是对孩子极有价值的学习、思考和成长的机会。“很高兴可以帮助到小朋友,让他们不惧怕、有参与地了解到正在面对的挑战。”安潇说。

  很快,广东教育出版社与安潇取得联系,提议迅速将绘本出版成纸质书,以便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助到更多家庭。从修订绘本的科学用语、到强化故事的教育意义;从重新定制精美插图、到联系专家学者一同审阅……2月5日,距离安潇推文10天时间,《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书本诞生了。出于公益目的,此书的出版安潇不取分文。据悉,此书将通过安潇的微信公众号免费赠予5000个家庭,广东教育出版社还会赠予一批线下幼儿园。

  用想象力和乐观心态面对“宅时光”

  喜欢溜达的小鸡们,在不能溜达的日子里,要怎么度过呢?不如来运动运动,跳高、跳远、花样跳!还可以学不同发声的叫,“叽叽”“咯咯”“喔喔”,可不是想得那么简单!有时,小鸡们也会很安静,拿米粒当跳棋玩,把麦秆做成麦哨,或者用小石子儿来拼图……

  面对疫情,绘本《溜达鸡》的作者戴芸和李卓颖再次联手创作了番外篇《这个春节不溜达》。在信谊图画书公众号甫一推出,这篇轻松活泼的小故事就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信谊公众号及转载文章的总阅读量超过100万,有2300次分享和转发。

  绘本《溜达鸡》原书就是希望传达一种放松、自在的情绪,几只小鸡的形象设计轻松可爱。番外沿袭了绘本的形象设计,也沿袭了简单、活泼、温暖的语言风格。李卓颖表示,这样的基调可以帮助孩子和家长缓解紧张的心态。

  故事并没有过多地对冠状病毒本身加以解释,而是主要集中在小鸡们如何应对现实生活上。“希望孩子们看到小鸡们如何在困局中开动脑筋、就地取材、自娱自乐,能够得到启发,也用想象力和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这段宅在家中的日子。”戴芸说。

  虽然是一个番外,戴芸还是按照儿童绘本的叙事要求来构思和组织情节。“我努力避免就事论事。希望这个作品哪怕被放到另一个情境中,仍然有它独立的艺术价值,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小型儿童绘本。”当戴芸把自己的想法与李卓颖分享时,对方毫不犹豫,当晚就开始绘图。“这个故事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早一分钟,就多一分价值。”李卓颖说。通宵达旦两天,《这个春节不溜达》在大年初三与读者见面了。

  “有一个读者留言让我特别感动,这位读者说:‘这让我想起了一部叫《美丽人生》的电影。世间最难的是在孩子面前把不好的事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呈现,只留给孩子好的感受,让这件事在孩子们的记忆中只是童话故事而已。’”戴芸说,她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心里想的就是《美丽人生》这部电影。有读者可以体会到,说明我们的心意大家明白了。

  “疫情发生后,大家都在积极地用自己的资源来共同面对,一起解决问题。”李卓颖说,“相信大家一起努力,真的可以像‘溜达鸡’里的小鸡们一样,迎来温暖的春天。”

  希望引发孩子进一步的思考

  地球是一颗病毒星球呀!乍一看这个标题,有点吓人,事实上这是有科学依据支撑的。在《给孩子的疫情图鉴:地球是一颗病毒星球呀》绘本里,作者“脑花”写道:病毒是一种微小的非细胞生物,在世界上还没有人类的时候,病毒就早已经存在了。

从病毒星球说起,绘本渐次递进,讲到一个闯入者——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它持续地攻击着人类,人类正面临一场严峻的战斗。医生、科学家、建筑工人,包括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统,都在全力以赴,勇敢地与病毒作战。那么,小朋友们要做些什么呢?宅在家、勤洗手、戴口罩……末章,绘本告诫孩子们要记得保持谦卑,面对自然要保持敬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