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探访回忆里的流年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92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肖复兴:探访回忆里的流年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92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肖复兴:探访回忆里的流年

2020-03-24 10: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叫做无愧无悔的话,在我看来,就是童年有游戏的欢乐,青春有漂泊的经历,老年有难忘的回忆。”这是著名作家肖复兴的人生信条。他的一生遇见了很多人,却都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难以割舍的记忆。在肖复兴新版的散文精选集《肖复兴散文》中,他用质朴而真诚的文字记录下他一生的轨迹,向世人传递着足以抵御世间一切炎凉的力量。

  人生的每段岁月都值得认真度过。在这部作品中,肖复兴忆往事、怀亲人、念旧友、追故人、感人生,用真诚而柔软的文字诠释了生命的纯真与美好。他在《温暖的劈柴》中写道:“那天的晚上,没有星星,天很黑,很冷。走在回家的路上,耳边老响着赵大爷的这句话。心里很惭愧,怀里的劈柴很沉,但很暖。”他将内心对母亲的愧疚以及对赵大爷的感激淋漓尽致地传达出来,至今难以忘怀;他在《窗前的母亲》中写道:“母亲去世以后,好长一段时间,我出门总是忘记带钥匙。而每一次回家走到楼下的时候,总是习惯性望望楼上家的窗前,空荡荡的窗前,像是没有了画幅的一个镜框,像是没有了牙齿的一张瘪嘴。”从此以后,窗前少了一个身影,却增添了一颗念念不忘的心;他在《花边饺》中写道:“那段艰苦的岁月,妈妈的花边饺,给了我们难忘的记忆。但是,这些记忆,都是长到自己做了父亲的时候,才开始清晰起来,仿佛它一直沉睡着,必须我们用经历的代价才可以把它唤醒。”长大后,肖复兴用做了记号的花边饺成功收获了母亲最真挚的笑容,那是他对母亲最善意的欺瞒;他在《年轻时去远方漂泊》中写道:“青春,就应该像春天里的蒲公英,即使力气单薄、个头又小、还没有能力长出飞天的翅膀,借着风力也要飞向远方;哪怕飘落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也要去闯一闯未开垦的处女地。”肖复兴认为年轻时应该去远方漂泊,因为漂泊需要勇气,也需要年轻的身体以及想象力。人活一世,总要保有热情和善良,无愧于心、无悔于情。

  肖复兴的文字质朴、真诚,却总能传递出最真挚的情感。他笔下的人物皆是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无论是曾经一同生活在老院儿的老朋友玉生,还是身处北大荒时的旧友大老张,或是在美国结识的素昧平生的老太太……都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却带给我们最印象深刻的温暖。

  作家介绍:

  肖复兴,当代著名作家。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到北大荒插队6年,当过大中小学的教师10年。曾任《小说选刊》副总编、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已出版长篇小说集、中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集、散文随笔集和理论集百余部。

  曾获得优秀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等多种奖项,并获得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喜爱的作家”称号。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