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一书出版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354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一书出版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354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一书出版

2020-05-21 0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网5月19日讯思维方式是工作方法的理论基础,工作方法是思维方式的具体运用。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谋划工作,会产生不同结果。理论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也需要经过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

image.png

  日前,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一书。本书围绕如何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对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含义、功用和训练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

  书中论述深入浅出,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援引案例故事,避免从理论到理论,做到言之有物、生动鲜活。

  作者在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中讲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领导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创新活动,领导干部只有掌握创新思维方法,在思维方式上才具有求异性,在思维状态上才具有主动性,在思维结构上才具有灵活性,在思维运行中才具有综合性,在思维表达上才具有新颖性,其思维成果也才会具有开拓性和效用性,其领导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解决问题、科学决策以及提高工作效率都需要创新思维。

  对于如何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作者在书中讲到,要善于借助“外脑”,一个人的精力、智力是有限的,一个人的思维总有片面性、局限性、狭隘性,善于用集体智慧,使自己的思维得以延伸,即发挥智囊人物或团体的决策参谋作用。正如美国学者詹姆斯∙索罗维基在其著作《群体的智慧》中指出:“在适当的条件下,集体在寻找解决方案,甚至预测未来结果方面,都被证明具有非凡的能力。”

  作者在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中写到,底线思维实际上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维,既要牢记底线和边界,更好地掌握战略主动权;又要从底线出发、科学筹划,迈开脚步追求更高目标。底线思维不是无所作为的消极被动思维,而是凡事从坏处准备,通过主动的底线界定和风险把控,底线发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底线思维,既是谋划和推动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标尺。

  专家们认为,本书对各级领导干部深化对思维方式的认识理解、明晰理论思维的养成途径、增强理论思维能力,从而提高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