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风工厂》:风从笑声来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58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猫的风工厂》:风从笑声来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58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猫的风工厂》:风从笑声来

2020-06-19 14:32 | 来源: 河北日报

  风从哪里来?风是工厂的猫咪们利用笑声碎片和自然界里的树叶、花瓣、雨滴等生产出来的。笑声碎片是什么?它是人们笑的时候,从嘴角掉落的透明东西,只有猫才能看得见。一座生机勃勃的风工厂里,一群互助友爱的猫咪勤勤恳恳地生产着吹拂小镇的风。

  这套由日本作家水野良惠创作、伊津野果地绘画,周龙梅、魏雯翻译的系列丛书《猫的风工厂》(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确实有打动人心的地方。

  首先是对风的描写。我们对于风的理解一般来自感觉和常识,比如说到风好大时,我们一般说“得有四五级风吧”,而书中描写的风更具体和鲜活,比如“柠檬汽水的香味,让人想起南海的风,约30摄氏度”,又比如“浅蓝色的风,风尾长度为浴衣带的长度,风铃的声音”等。作者的笔下,风有颜色、有声音、有气味、有长度,这种细腻的描述,会调动读者的全部感官,让人有一种想站在户外感受风的冲动。

  当然,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模一样的风,那些有破坏力的或者令人感觉不舒服的风,作者又是怎么描写的呢?文中写到一种小偷草的果实,如果被误当做造风的原料,就会产生“小偷风”,它会把院子里树上的果实都拽下来,把自行车车筐里的东西偷去。当绿色小镇上林家养的鹦鹉的羽毛夹在了搅拌槽的边角里,结果“多嘴多舌”风一个接着一个被生产出来,没完没了地在镇上说着闲话。作者用丰富的想象力不仅制造了各种风,还写了风中的故事。比如风工厂的猫咪们还为春天入学季的孩子们生产了一种“回忆之风”,与妈妈拉着手走的时候,它轻盈、温暖地吹来,有令人难忘的味道。而一旦书中的描写与现实的生活形成互文和共鸣时,你心中柔软的部分就会被悄悄击中,童书的作者都是知心人。

  其次是作者对笑声碎片的设计。这简直是天才一样的想法。笑声转瞬即逝,不能固定,不能存留,但是作者把笑声实体化了,设计成了“笑声碎片”,它有形状、有味道,它是可以被猫咪们捡拾的透明东西,它是可以碾成粉末的造风的主要原料。这种逼真的描述让童真的孩子们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笑声碎片。笑声碎片可以说是这套书中的故事眼,整套书九个故事基本上都与笑声碎片有关:灰猫布拉利因为误吃了淘气孩子的笑声碎片而发生了一系列恶作剧事件,开朗活泼的虎斑猫小夏会教懒散的黑猫奴鲁鲁如何搜集更多的笑声碎片,白猫雪会用笑声碎片制作治疗感冒的良药喉糖等。想想风中会留有我们的笑声,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

  《猫的风工厂》还是现实与想象的完美融合。书中对工厂的叙述非常真实,这里有造风的机器和厂房,科研楼里有标本室和研究室,甚至每年工厂还要对机器进行大扫除和维修。种种细节都表明,如果这里的工人不是猫,那么这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厂。但是作者把书中的角色都换成了动物,猫成了工人,乌鸦成了间谍,再加上它们生产的是自然界的风,这种亦真亦幻的感觉让故事有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魅力。

  成长是儿童文学的主题。这套书中的每个故事又都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爱睡懒觉的小黑猫因为失误酿成大错后而逐渐变得勤恳,大狗哈克战胜了各种困难通过了搅拌师资格证考试,精益求精的白猫雪经过反复实验才掌握了控制温度的方法,等等。当小孩子读这套书时,会潜移默化地被一种向上的力量感染,而当大人用书中的故事来激励小朋友时,他们也会欣然地接受。

  风从笑声来,为了那些诱人的风我们是不是应该多一些笑呢?童书的魅力就在于,当你历尽千帆之后,仍然会在心底保留一份对美好生活的幻想。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