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去看北极光》:一场并不算晚的童年“授勋”仪式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66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游泳去看北极光》:一场并不算晚的童年“授勋”仪式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66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游泳去看北极光》:一场并不算晚的童年“授勋”仪式

2020-06-30 15:18 |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作家邹抒阳的写作在印证这句话,也在实践着童年与成长乃至成年的关系。其创作的长篇小说《游泳去看北极光》是胡豆与胡桃父女日常生活的“大阅兵”,胡豆从部队转业回家的第一个夏天,给女儿胡桃带来了不一样的奋斗的暑假。他要用“魔鬼训练”使女儿成为全南楼最会游泳的孩子。胡桃的梦想是长大后去北极看极光,胡豆为了激励她,给她设定了一个假想目标:冰岛。他把从家到冰岛的实际里程按比例缩短,用1米代表1千米,这样,胡桃每天游满一定的数量,等暑假结束的时候就相当于游到了冰岛……邹抒阳通过浓烈自叙意味的“成长回忆录”暌违童年时,依然是当年那个憨然可掬的孩子;只不过在这份追忆的任性、畅意里,多了成年后的一份深情。

  任性,是一种写作立场。《游泳去看北极光》塑造了一个满身“不合时宜”的父亲形象,明明有机会通过转业去政府机关,却执意来到高校。这其实也是一种告别,从军歌嘹亮的特定年代逐步回归到日常,并从平民日常中迁移到知识精英的日常中。在这场告别过去和直面当下的转型中,带着微妙的、难以言表的冲击。尽管在女儿胡桃眼中,父亲胡豆正面迎接这场始料不及甚至注定为高校评价体系边缘人的冲击时,是勇往无前、无所畏惧的。但是回到历史现场,父亲在向女儿展现他的所向披靡时,他从军歌嘹亮、军容整肃、军心振奋的世界,一下子抛入到众声喧哗、多元交叉、知识为王的高校世界,必然是在一种“断裂”中默默缝合起各种不适应、不合宜。其内心的颠沛流离与不动声色,可想而知。如此勇敢坦荡的父亲,才能呵护、培育如此勇敢坦荡的女儿。令成年后的女儿在书写这段艰难转型时,要用怎样的“任性”,才能隐去这场“断裂”与“缝合”中的艰难和落寞,才能举重若轻、豪情万丈地写就一个童话般的美好成长。

  畅意,是一种文学能力。小说中父亲的刚烈、豪爽、正直,是长大后的女儿赋予“父亲”的荣光,也是人到中年的胡桃们向那个芳烈时代的致敬。所以作者可以坦然走过高校学术的金字塔,回到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家庭日常中,歌颂用特立独行的方式培育女儿的军人爸爸。邹抒阳用大量笔墨书写爸爸的厨艺:“油亮的青椒鳝片”、苏式绿豆汤、“鲜掉眉毛”的鲫鱼塞肉、热腾腾的手工水饺……对这些美味佳肴的畅意书写,某种程度上是对胡桃魔鬼训练式成长的一种补偿和治愈。当然,这是一种适可而止的补偿,真正贯穿全书的明线是“游泳去看北极光”的宏愿。从南京游到北冰洋看北极光,从洗脸盆里憋气开始,从妈妈曾穿过的“古代游泳衣”和自制的游泳镜开始,从慢慢矫治厌学的高考状元小宇哥哥开始……这是一个神奇的宏愿,神奇到所有出操、拉练、特立独行都成就了“欧若拉”(北极光)的光芒。或者说,神奇的北极光穿透了生活的世俗和无奈,照耀在胡桃们的人生旅途中。所有的苦痛、非议、挑战、历练,在有些人笔下,可能是童年阴影,但在邹抒阳笔下,是一种删繁就简的畅意。

  深情,是一种生命态度。多年后,邹抒阳通过书写父女因缘去回味童年,在反复咂摸中,体会到父亲那份坦荡人生的坚持和定力。那个遥远的童年光景,也在成年后的斑驳岁月中日渐清晰、热烈;而不断往返于成年与童年之间的胡桃,在女人和女孩的涉渡之舟中,终于悦纳了特别的父爱和那个特别的女孩。这是一场并不算晚的童年“授勋”仪式,所有的喧嚣与嘹亮都内化为成年后的静水深流,让邹抒阳能够自信、有力地书写童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