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82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82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20-07-20 16: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同时,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逐步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使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保证。

  今天推荐的这个书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语言通俗易懂,有助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百年大变局.png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主编:张蕴岭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定价:59.8元

  本书作者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 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世界政治大变局中的民粹主义、大变局中的周边格局、大变局中的中国世界定位、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 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这些独特见解,既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顺应世界发展 大势,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 思路,也为在激荡变局中重塑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大思路”。

 《新时代大国治理》.png

  《新时代大国治理》

  程同顺 等著

  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定价:49.8元

  本书全面阐述了我国的国家治理。如何看待我国的制度优势?如何推进我国的社会治理?如何开辟大国治理新境界?本书对这些问题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阐释。该书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重新思考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全书共有九章内容,前三章是总论,包括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主要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及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以及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第四章到第九章讨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六个具体方面,包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这九章涵盖了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系统完整。

  《强国逻辑:走向强国之路》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49.8元

  本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 2019 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力求从强国的总体逻辑、具体逻辑、实现逻辑、 路径逻辑、政治逻辑以及强国理论和强国智慧等方面入手,系 统总结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准确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基本规律,从学理上 进一步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内在历史逻辑, 即强国逻辑。从学理上研究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不仅能够为强国时代提供新的理论引领,而且有助于阐释中国道路, 建构我们中国自己的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理论,建构中国由 大国成为强国的话语体系,进而掌握国际话语权。

强国逻辑.jpg

  《强国时代》

  作者:韩庆祥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59.8元

  本书是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精品教材,本书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切入,紧紧围绕 “强国时代”,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这对于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强国责任,并自觉自愿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强国长征路.jpg

  《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

  作者:王文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定价:78元

  作者通过走访调研近百国的经历与体验,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起,分析中美博弈的长期性,阐述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解剖“一带一路”的细节与未来脉络,论证全球治理对中国社会的“成人礼”意义,提炼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者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用了数百个亲历故事穿插讲述,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以走长征路的劲头、坚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戒骄戒躁、扎实前行。

12.jpg

  《直面时代之问: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张峰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56元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直面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认识问题,用 31 个问答集中回答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认识问题,阐释深入浅出,内容通俗易懂,旨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辅导读物。

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jpg

  《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

  作者:董振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9.8元

  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国道路” 的伟大奇迹。这条道路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成功密码?本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十个方面阐释“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 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 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详细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破译中国道路的成 功密码,旨在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jpeg

  《大历史观背景下三个中国故事》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48元

  本书以史为鉴,从大历史观的角度,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阐释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 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旨在引导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 心使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决 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共和国之路》《共和国识别码》.jpg

  《共和国之路》《共和国识别码》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本套书作者精心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一些标志、地标、历程、制度、法律、战略、思想、发展、改革、事件、工程、外交、成就等等,作为共和国的“识别码”,计有 311 个。从不同的侧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把这些关键词称为“识别码”,一个个“识别码”,就是一个个小传、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过程、一个个领 域、一幅幅素描,就是一个个据以识别、定位的经纬度节点。把这些“经纬度节点”汇总起来,就从总体上呈现出共和国的基本面貌,展示出共和国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时代特征。即使随机读一两个关键词,也能了解共和国的一个侧面。

  这两本书几乎涵盖了所有专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知识性、专业性、资料性、典藏性。作者丰富的工 作经历、宽广的研究领域、深厚的理论功底,确保了这两本书的全面性、精准性、权威性。

  《共和国识别码》与《共和国之路》这本书适合各个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读者。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可以阅读。而且可以作为工具书放在手边,休闲、聊天、写作、讲课、研究、工作、布置展览、搞新闻报道,均可以查阅。

QQ截图20200720162408.jpg

  《新中国70年向世界贡献了什么》丛书

  主编:董振华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本套丛书包括《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分别从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中国道路、为世界 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三个角度,全面展示中国是如何从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 落后国家跨越到今日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本套丛书对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理性分析和经验总结,深度剖析了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之要。中国道路回应了世界发展单一模式论,鼓舞了发展中国家积极寻找 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了价值追求、发展动力和前进思路。中国力量是维护世 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跨越(1949-2019)》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套丛书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董振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全国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崔友平;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兼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顾保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徐斌等具有相关研究和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编写,确保了该书的理论水准。丛书文风朴实,语言通俗易懂,结合历史史实通过故事化表达阐释理论,读起来轻松、富有层次感。

  本套丛书共四册,是对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的发展进行历史回顾、经验总结和理性分析,坚持历史和  逻辑相统一,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展开四部曲:《历史的轨迹》、《理性的选择》、《伟大的梦想》、《不懈的奋斗》。本套丛书逻辑严谨,主线突出,《历史的轨迹》主要从从历史维度回顾新中国70 年实现伟大跨越的历史轨迹;《理性的选择》主要从从理论层面分析中国道路理性选择的自觉自信;《伟大的梦想》主要从全球视角描绘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懈的奋斗》主要从实践角度探索走向光辉彼岸的现实路径。

读懂中国.jpg

  《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解读中国工作室 编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定价:68元

  作者:解读中国工作室 2012 年以来策划推出近百部多语 种微视频和纪录片,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与报道。解读中国工作室策划制作的《变革中的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 行》等作品先后获得 2017 年中国海外传播十大经典案例“海 帆奖”、“中国梦 劳动美”全国职工微视频大赛金奖、中国新 闻奖三等奖、“乐享中国 欢乐春节”传播奖等奖项。

  本书以海外专家学者的视角,从新时代中国、中国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 严治党、建设文化强国、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 球治理等十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发展中的中国新时代,为读 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中国共产党、 读懂中国提供了重要参考。

时代之声.jpg

  《时代之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作者:刘海涛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48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 课题,中国共产党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过 程中实现了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要是通过回顾它的发展历程来理解其内涵、意义和地位。本书以一个长期从事科学社会主义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学者的 视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一番梳理、 归纳和解读,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把握党的十九 大精神,深刻理解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推进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共产党员的力量.jpg

  《共产党员的力量》

  作者:马文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定价:58元

  本书结构清晰,逻辑完整,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思想的力量、党性的力量、方法的力量、行动的力量。作者尝试带领读者从前述四个维度,去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感受共产党员的真正力量,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思想的力量,就是从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入手,从历史的角度,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论述,从中探寻党员干部思想力量的来源。

  党性的力量,主要是通过党性的修养彰显党员的定力、功力、魅力。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

  方法的力量,作者带领读者回顾了党的群众路线历史,并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历史孕育产生于党的初创时期、形成完善于革命战争时期、丰富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新于改革开放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的传家宝。

  行动的力量部分,从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入手,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上合格的共产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做行为上规范的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做生活上高尚的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做行动上奉献的共产党员”,从中找到党员领导干部的行动力量。

45.jpg

  《本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建设 》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本领周刊》编辑部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定价:56元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本领周刊》编辑部

  本书内容既包括郑又贤的《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 家本领》,张国玉的《抓落实:把宏伟蓝图变为生动实践》, 陈振明的《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等署名文 章,也包括《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政治过 硬、本领高强,首要在学好党章》等采访陈学明、李忠杰等 专家学者的访谈文章。这些文章从学深、悟透、做实等方面 着手,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建设进行了生动阐 述,旨在引导党员干部从经典中汲取力量,在领悟中提高能 力,在实践中狠抓落实,激励党员干部放眼世界、奋勇前进, 在新时代创造奇迹。

1212.jpg

  《那山,那水:美丽中国从这里开始》

  作者:何建明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定价:58元

  作者: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 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 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 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 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曾三次获得鲁迅 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

  一部记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萌发 实践和辉煌成就的优秀文学作品,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 精神,把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十分有益的启发与 指导意义。

  本书通过大量真实的人和事,以及许多传奇般的动人 的故事表达,记录了浙江安吉余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 银山”思想引领下成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后化茧成蝶的故 事,让全世界的人们能够清晰而兴奋地看到中国的发展正 在发生质变。

与领导干部谈历史.jpg

  《与领导干部谈历史》

  作者:卜宪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定价:68元

  本书从“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国家结构与社会秩序”“历史是人类的教科书”“中国古代‘吏 治’及其当代启示”等六个方面,挖掘历史、把握当代,系统归纳和分析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的内涵,多层次、 多角度回顾和总结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揭示中国历史的独特发展道路与规律,弘扬了中华文化 的政治智慧,从历史的角度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的历史必然性。

  本书既有利于广大领导干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高历史思辨能力、提升自身知识素养,更有利于广大 领导干部从历史中寻求成败教训、总结得失经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为什么出发.jpg

  《为什么出发》

  作者:程冠军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定价:36元

  诗人对于时代、对于国家、对于历史的认知和体察,通过诗歌这种生动的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做 了呈现。诗集以“为什么出发”为主题,高度概括了这本书的内容特质。诗作所倡导的人生观就是不忘 初,砥砺前行;走得再久、再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本诗集收录了《我的家 我的国》《你从梁家 河走来》《大道》《中国梦 在飞翔》《深圳新歌》《初心》《荷颂》等作品,有炽热的赞叹,有热忱的讴歌, 也有深入的省视,抒发了作者对新时代的热爱。笔调积极向上,体现了时代精神,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共 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高洁情操。每一首诗都简洁、通透、入理,劲道十足,所以让读者感到很畅快、振 奋,是非常适于在明媚的早上高声朗诵的。

百里洲纪事.jpg

  《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

  作者:朱朝敏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58元

  百里洲是长江的第一大江心岛,因四面环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经济多年来发展缓慢,贫困人口有6076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枝江市有上万名扶贫干部投身百里洲的脱贫攻坚战,作者朱朝敏参与其中,两年多的时间多次走访当地驻村干部、贫困农户,真实记录鳏寡孤独、贫困独居者、留守儿童、困难户、五保户、孤儿、有基础疾病者当下的生活原态,记录他们在精准扶贫背景下的悲辛欢愉,生动地反映了这一弱势群体在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窘迫、困惑以及对未来的思虑,呼吁社会不仅要关注贫困者的“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脱贫”。同时,作者通过乡村一隅这一特殊群体的脱贫纪实,折射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探讨了如何把握当下乡村的问题症结,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等诸多难题,引领读者对脱贫攻坚给予特别关注和深入思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