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精准选择题材 放大作品特质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327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精准选择题材 放大作品特质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3277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精准选择题材 放大作品特质

2021-03-02 14:1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县江村,一个费孝通访问26次的村庄。上世纪,它曾因费孝通所著的社会学经典著作《江村经济》蜚声海内外;新时代,它又成为中国农民小康之路的极佳样本。

  2020年,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在《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一书中,以纪实文学体裁,讲述了百年江村的发展故事。这个古老的村庄穿过中国近现代的百年沧桑,展示了中国农民的韧性,中国乡村的活力。

  这本书在创作之初,就被江苏人民出版社列入社重点选题,之后又相继入选江苏省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和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2019年,章剑华曾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该书的两位责任编辑卞清波和强薇,在编辑出版的过程中与章剑华建立了良好默契的合作关系。

  他们得知,2019年年底,章剑华正酝酿创作一部反映小康题材的长篇纪实文学,主角锁定了江村。江村有其独特性,更为难得的是,章剑华在搜集资料、梳理创作思路时,发现费达生、费孝通姐弟在江村所进行的技术革新、小康实践、社会观察的重要意义以及他们和郑辟疆、陈杏荪等知识分子在江村百年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为人物塑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年初,两位编辑与章剑华多次讨论沟通,最终确定了书名和图书出版计划。

  强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这本书创作过程中,作者曾多次前往江村进行实地调研与采访。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集中创作阶段,作者不仅需要核实史实、梳理人物线索,还要做大量的补充采访。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者只能在前期几次实地采访的基础上,用电话与微信进行采访,边采访边写作。在这本书的新书发布会上,章剑华曾坦言:“疫情期间,我足不出户3个月,天天从早到晚倾心写作,每天写一章。初稿完成后,我又进行了多次补充采访,多次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全部书稿。”

  从作者与出版社确定选题、讨论出版计划起,卞清波和强薇就已参与到该书的创作过程中。一方面根据出版计划倒推创作节点和交稿时间;另一方面从作者完成初稿起,就成为本书的第一批读者,从文章体例、用词造句到篇章结构、图片使用都给出具体意见。

  强薇向记者举例,在该书初稿中,上、中、下三部存在体量不均的问题。上部“汔可小康”和中部“上下求索”因为前期采访和搜集素材比较扎实,完成度更高。下部“百年梦圆”因为受疫情影响,作者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进行补充采访,部分内容还未充分展开。编辑们建议作者进一步充实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村建设小康社会的相关内容,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经验和成就。为此,作者在疫情好转后,专程前往江村进行了补充采访,对下部进行了适当扩充,并调整各部分篇章结构,每部分各留20个章节。经过修改,整本书的语言更加凝练生动,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提出后的内容更加丰富,进一步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

  在《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中,插入了大量的历史图片,并请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拍摄了江村今貌,作为彩页插入书中,新旧照片的对比与书中文字内容形成了呼应。历史照片中不少都是著名摄影家张祖道随其师费孝通在1957年和1982年两次前往江村进行社会调查时拍摄的,这些珍贵的照片使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农村在小康之路上的艰难探索。

  而当代摄影家镜头下的江村,则通过跨页彩图的形式,展现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江村令人惊叹的美丽富足。强薇说,这些插图的处理以及精装封面上江南水乡元素的呈现,不仅赋予了图书视觉上的美感,更丰富了图书的内涵,这是作为编辑,在放大和加强图书特质方面所做的一点努力。

  对于如何做好主题图书,强薇认为,创作题材的选择尤为重要。章剑华的作品始终关注中国知识分子在大时代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他的作品里既有人文情怀和核心价值观的传达,也注重与时代精神的交融。作者通过深刻的思考、细致的观察和精准的表达,建构起独特的精神品质,而独特的精神品质往往是整部作品打动人心、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作为编辑,强薇认为,需要想办法放大和加强作品中这些独有的品质,力求避免与同类型选题的同质化,并选择最适合图书内容和气质的装帧形式将其展现给读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