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出版发行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367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出版发行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367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出版发行

2021-04-30 14: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该书以“为什么要”“为什么敢”“为什么能”的“红旗渠三问”为主线,生动再现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从酝酿到决策、从上马到建成的整个过程,深入解读了红旗渠蕴含的红色基因,深刻阐释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当代价值。

  上世纪60年代,林县县委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苦干10年,在巍巍太行山上建成了长达1500公里长的盘山大渠,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光辉真理,同时也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作者从红旗渠建设者后人的视角,以“红旗渠三问”为故事线索,徐徐掀开了林县人民“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历史巨幕,还原描摹了那个火红年代的时代背景、社会画面、建设场景、人物细节、心路历程,热情讴歌红旗渠建设者奋发图强、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进而倡导每个人要认真秉持践行奋斗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在新时代里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筑就一条属于自己的“红旗渠”。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是一部“四史”教育的优秀读物,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著名出版家、作家、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人工天河”,也创造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就是揭示这一“源头活水”的优秀作品。作者在文中认为,红旗渠的建设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次生动展示,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红旗渠得以建成的根本原因。在修渠大军中,杨贵、李贵、李运保、秦太生、周绍先、王才书、马有金、张中和等优秀党员干部走在了前头,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紧跟在后头,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创业篇章。《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是一部鲜活而厚重的党史教案,从中我们可以启发思考、洗涤心灵、汲取力量。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也是一部向“最美奋斗者”致敬之作。红旗渠是新中国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一个缩影,也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动而具体的诠释。红旗渠建设期间,前后共有30多万林县儿女上山修渠,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用血肉之躯和坚强意志战天斗地、劈山造渠,创造出了闪耀史册的人间奇迹。《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就是一座“奋斗者群像”,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总指挥长马有金、技术员吴祖太、“除险队长”任羊成、“神炮手”常根虎、“农民水利技术员”路银、“凿洞能手”王师存等无数红旗渠奋斗者虽衣衫褴褛却矫健无比的身影。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还是一个“中国梦”的动员和启迪。著名出版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认为:“为什么要”“为什么敢”“为什么能”的“红旗渠三问”,详细解读了“人工天河”红旗渠蕴含的红色基因,生动展示了党领导人民不断追梦圆梦、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作者在后记中也写道,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优势,坚定地去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这是60年前的红旗渠给予我们的启示,也是我们今后迎接挑战、攻坚克难的强有力武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