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舞蹈家走进安乐社区 与居民欢乐共舞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13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文联舞蹈家走进安乐社区 与居民欢乐共舞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13416

省文联舞蹈家走进安乐社区 与居民欢乐共舞

2018-08-22 13: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人民中去!”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精神,吉林省文联与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组织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领域的百名艺术家,开展培、讲、展、演、赛系列文艺志愿服务。

  悠扬的音乐伴随优美的舞步,民族舞、现代舞、古典舞,长春市二道区吉林街道安乐社区舞蹈队队员将不同舞蹈一一展现......8月21日下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吉林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房敬老师来到安乐社区,和队员们舞在一起、乐在一起,为大家送来了专业又细致的指导。

DSC_0546_副本_副本.jpg

DSC_0585_副本_副本.jpg

  安乐社区舞蹈队表演舞蹈

  居民展才华 表演多个舞蹈虚心求教

  独舞《天边》、水袖舞《梨花颂》、现代舞《在灿烂阳光下》、古典舞《梁祝》,安乐社区舞蹈队用不同风格的舞蹈,迎接着老师的到来。

DSC_0588_副本_副本.jpg

  安乐社区舞蹈队表演舞蹈

DSC_0670_副本_副本.jpg

  舞蹈队的指导荣光和大家一起表演

  今年59岁的荣光阿姨,是舞蹈队的指导,她带来了自己编排的舞蹈《天边》。从小热爱舞蹈的她,没有经历过专业的学习,源于一份热爱,她坚持跳了十几年,房敬老师还夸赞她:“很专业”。一支民族舞过后,舞蹈队集体表演了水袖舞《梨花颂》,京韵十足、别具特色;而现代舞《在灿烂阳光下》气势磅礴,展示爱国爱家主题;最后的《梁祝》,舒缓优雅的动作,展现出古典舞的细腻和柔美。

  “想让老师多给我们看看”“想让老师从多个方面给指导指导”,房老师的到来,让大家很是兴奋。这一次专业老师能来到社区,到大家身边手把手指点,大家都不想错过这么好的机会,都想多学一点。

DSC_0730_副本_副本.jpg

DSC_0685_副本_副本.jpg

  房敬老师指导舞蹈动作

  人民有需要 艺术家老师给予悉心指导

  独舞《天边》具有蒙古族舞蹈特点,房老师看过之后,示范起舞蹈动作,还强调起眼神的运用:“不能只是在家门口跳舞的感觉,要像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一样,要有延伸感。”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体会民族舞特色,房老师还展示了维吾尔族和藏族舞蹈的代表性动作,提醒大家:“小的、细腻的东西一定要做出来,每个民族的舞蹈都要表现出相应的意境。”

DSC_0725_副本_副本.jpg

  指导水袖舞

  出袖、收袖、抖袖、搭袖......水袖舞《梨花颂》,是舞蹈队准备参赛的节目,队里还没有尝试过这种风格。房老师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每个动作都要‘起范儿’,出袖出到哪,收袖要有‘回范儿’。我们社区的舞蹈首先要做到整齐,要体现大家的精神风貌,动作不用太复杂,选材要选好,要选择适合大家的。”DSC_0742_副本_副本.jpg

  房老师带领队员体验古典舞韵律

  为了体验古典舞的韵律,房老师带领队员们席地而坐,逐一细化上半身动作,一个个节拍的练习,帮助大家找到跳古典舞的感觉。根据老师的方法,大家的《梁祝》有了很大改善,动作更加“行云流水”,整体也更具美感。根据舞蹈队练习不同舞种的需求,房老师还叮嘱要注意脚下动作和细节表现、眼神要有延伸、情感要发自内心、状态要保持松弛:“舞蹈也和说话一样,要有‘呼吸’”。风趣幽默的讲解、动作的细化练习,房老师就这样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又愉悦的舞蹈课。

DSC_0764_副本_副本.jpg

  房老师为大家表演迎来阵阵掌声

  百名艺术家走进社区 助力居民共圆艺术梦

  两个小时的指导结束后,队员们对老师依依不舍。“喜欢这样的老师!老师的指导真是细致!”队员周艳波一边送别老师一边说。“这次收获太大了,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比如起范儿、气息,以前我们了解一点但不太懂,平时跳舞不会运用,也结合不上,今天老师的指导真是让我们茅塞顿开!”舞蹈队指导荣光说。

DSC_0780_副本_副本.jpg

  房老师接受采访

  感受到大家的热情,房老师说:“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安乐社区这里有比较专业的队长带着,演员也很认真卖力。大家跳的种类比较多,我就多给一些提示,主要还是告诉大家怎样更好地去和观众交流。另外,艺术家过来就是要和大家成为朋友,帮助大家在娱乐当中去完成自己喜欢的事。对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我们要换位思考,要多鼓励,这样才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往前走。”

DSC_0770_副本_副本.jpg

  队员和老师合影留念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连续几个月一直火热进行。艺术家送艺指导连续不断,先后走进长春、吉林、延边、榆树、梅河口、抚松等多地的新时代传习所,开展了30堂辅导课。内容覆盖到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多个领域。8月,艺术家老师先后走进了长春市绿园区铁西街道芙蓉社区、二道区吉林街道安乐社区为居民送去了声乐、舞蹈等专业辅导,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更多社区进行指导服务。

DSC_0806_副本1_副本.jpg

  马书记接受采访

  “这个活动好处太多了!我很感动。社区舞蹈队的姐妹们想实现自己的舞蹈梦想,想在舞蹈艺术上有所提高。百名艺术家走进社区,我们社区首次迎来舞蹈指导,这让我们受益匪浅!”安乐社区书记马靖菊说,“居民们很渴望有这样的老师们能常来社区,不光是舞蹈队,我们的书画、音乐等社团也很欢迎和期待更多的艺术家老师能够到来!”

  多场“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将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进行详细报道,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珮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