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走进芙蓉社区 教居民用手机拍摄生活之美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文化 曹淑杰 2733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摄影家走进芙蓉社区 教居民用手机拍摄生活之美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文化 曹淑杰 2733225

摄影家走进芙蓉社区 教居民用手机拍摄生活之美

2018-09-21 12: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80921134742_副本_副本1.jpg

       到人民中去!”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精神,吉林省文联与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组织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领域的百名艺术家,开展培、讲、展、演、赛系列文艺志愿服务。

  为了帮助更多的居民掌握摄影技巧,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9月20日下午,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长春地区首席代表、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长春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义老师走进长春市绿园区芙蓉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为社区居民呈现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手机摄影讲座。

01_副本1.jpg

  第三次走进社区讲授摄影讲座的郭义老师

  “手机拍摄人物,什么角度最好?”“光线不好的时候,如何取景?”“那些看起来很美的图片,是怎么拍摄出来的?”上课之初,郭义老师并没有急于讲课,而是抛出一连串的疑问。与专业摄影不同,社区摄影爱好者大多习惯用手机拍摄。考虑到大伙儿都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专业摄影,郭义老师一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专业摄影知识,一边用精心准备的手电筒、小石膏像、木头人偶、微距镜头等教学道具,深入简出地为居民们讲解光线选取、画面构图、人物造型等拍摄技巧;同时在现场建立摄影微信群,分享、展示自己和居民们的拍摄作品。

02_副本1.jpg

  郭义老师用小石膏像为居民讲解专业的摄影知识

  恰到好处的点评,幽默风趣的讲述,还有时不时出镜的小道具和居民晒出的美图,让现场气氛变得十分热烈。“郭老师,提亮肤色,真的是一张白纸就可以了啊!”“郭老师,收取全景是这么拍摄的吗!”“郭老师,您看我这张微镜头图片拍的怎么样?”社区居民们一边积极地参与现场讨论,一边争相秀出自己的摄影作品,请老师点评。面对居民的提问,郭老师一一给予耐心讲解和指导。对此,前来听课的居民郭女士表示受益匪浅:“郭老师讲课真的太精彩了!我特别喜欢为孩子拍照,但是拍出来的效果总是和预期的不一样,因为这个女儿还和我生了几次气。这次听了郭老师的讲座,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试着现场拍了两张图片,果然效果很不同。感谢郭老师和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05_副本1.jpg

  郭义老师为居民讲解手机拍摄作品

  对于居民们的学习热情和对摄影的热爱,已经是第三次走进社区授艺指导的郭老师同样表示感动:“每次走进社区讲课,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虽然讲课的社区不同,听课的学员年龄也不同,但学习摄影的热情却始终是一样的。这样的学习热情,这样的一群学员,让我无法不全情投入。”

04_副本1.jpg

 和老师一起拍摄

      据记者观察,三次讲课、三个社区,郭老师的授课道具也经历了三次不同的升级:从准备两个以上不同型号的手机,到建立不同的社区微信群,再到准备多种专业摄影小道具,授课的家伙什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接地气。对此,郭老师表示,准备更接近专业水平的教学道具,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居民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更快地掌握拍摄技巧。“用手机拍摄身边的事物,发现生活中的美,是我进社区讲课的最初想法。几堂课下来,和社区居民交流几次,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毕竟专业摄影不同于手机摄影。怎么让枯燥的理论变成有趣的课堂语言,我一直在尝试。现在,我学会了用道具讲课,社区居民学会了用手机拍摄,这是我们彼此之间最大的收获,我和他们一样开心!”

  帮助居民调整摄影角度

  居民现场拍摄作品

  居民现场拍摄作品

  对于艺术家走进社区提供摄影指导这种新颖的服务方式,芙蓉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葠表示欢迎和感谢,“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常常会用到手机拍摄,社区居民对学习摄影的热情也很高。但是因为资源有限,社区以前没有机会开展摄影讲座这样的活动。特别感谢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的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场专业高水准的摄影讲座,也让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知识,可以说是多方受益。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艺术家老师到社区来,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文化正能量!”

06_副本1.jpg

  芙蓉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葠接受采访

微信图片_20180921134725_副本_副本1.jpg

  郭义老师和芙蓉社区居民合影留念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先后走进长春、榆树、梅河口、抚松等多地的新时代传习所,文化传习内容覆盖到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摄影、民间文艺等多个领域,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培训辅导、展览展示等文化活动30多场,数百家社区参与其中,万余名社区居民在活动中受益。

  接下来,将有多场“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进行现场直播和详细报道,欢迎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吉林网 吉刻记者  曹淑杰/文   张秋磊 /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