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化滋养文艺工作者的精气神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文化 曹淑杰 27572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红色文化滋养文艺工作者的精气神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文化 曹淑杰 2757256

用红色文化滋养文艺工作者的精气神

——“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系列活动走进临江

2018-11-05 11:18 | 来源: 吉林省文艺志愿者

  为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现场会精神,按照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的活动安排,在2017年“边境惠民百村行”活动的基础上,10月15日-19日,吉林省文联组织了为期五天的“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临江市系列活动。活动包含采风、辅导培训、文艺演出,旨在从基层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用红色文化滋养文艺工作者的精气神,并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展现临江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巨大成就。

image.png

  10月16日上午,第一支小分队出发,来到了临江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临江文艺爱好者带来了广场舞、民族舞和模特走秀三场精彩的辅导课程。“好,注意表情,右脚脚尖点地,很好……重心推出去……”来自吉林省歌舞团的青年舞蹈演员李瑶、于春磊展开了“手把手”的授课,从表情,到动作,再到队形,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课程中,耐心细致的讲解赢得了学员们一阵阵信服的掌声。

image.png

  课程结束后,李瑶激动地说:“两个小时的训练很累了,但是大家都一直坚持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深受鼓舞……”谈到此次授课的体验,于春磊也有说不完的感慨,“等到将来我们老了,也可以开个舞蹈班,或者成立一个广场舞团,说不定就叫‘夕阳红’呢!”

  当天下午,临江市闹枝镇黑松村新时代传习所里欢歌笑语、热闹非凡,此次活动的第一场文艺演出在这里隆重举行。歌曲《红太阳照边疆》《新贵妃醉酒》、舞蹈《九儿》、京剧《铡美案》、二人转《夫妻串门》《猪八戒背媳妇》以及杂技软功、滑稽手技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逐一呈现,现场观众连声叫好,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首场演出结束后,文艺志愿者一行来到了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通过观看展览、聆听讲解、快板书讲述等形式,文艺志愿者对“四保临江”这段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催人泪下,那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每一位文艺志愿者。

  在纪念馆新时代传习所,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位老兵,一份坚守,一腔刻骨铭心的爱国热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文艺志愿者,纷纷落下了眼泪。大家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好每一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image.png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10月17日上午,“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系列活动第二天,文艺志愿者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之情参观了临江市陈云同志旧居。陈云同志优良朴素的作风、波澜壮阔的革命经历,以及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做出的历史功绩,震撼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灵,大家深深地为革命先驱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所感动,在思想上、精神上受到了一次革命的洗礼。

  为了更好地了解临江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文艺志愿者一行来到临江市林业局调研学习,通过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的讲解,大家了解了这里的森林培育、林区绿化、食用菌养殖、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等内容。

  “只有不断地深入生活,才能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你看这里的‘顶浆造林法’啊,‘三铲两脚一提苗’造林技术,还有一些最新的集采工具,真是让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大开眼界了!”志愿者翻开临江市林业局厚重的档案资料,70年的发展历程一幕幕闪现眼前,那些在艰苦环境中不断跋涉的前辈们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17日晚,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临江市青少年宫拉开帷幕,临江市老年大学献上的开场舞《茉莉花》优雅动人,仿佛带领人们走进了美丽芬芳的茉莉花海。

image.png

image.png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朝鲜族歌唱家金子带来了歌曲《红太阳照边疆》,优美的歌声承载着人们对峥嵘岁月的记忆、对革命先贤的缅怀、对崇高理想和壮美人生的向往与希冀。来自吉林省歌舞团的青年舞蹈演员李瑶、于春磊带来了舞蹈《九儿》,他们用肢体语言讲述了一段充满生命力的传奇故事,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在此次演出现场,来自吉林省京剧团的青年演员马立让大家感受到了“女花脸”的雄浑气势,一声“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感情充沛,铿锵有力,听之如饮醇酒一般酣畅淋漓。张朝帅、赵紫依带来的二人转《夫妻串门》诙谐幽默,令人百听不厌,几乎是旋律一响起,台下的乡亲们就跟着一起哼唱起来。

image.png

image.png

  左辉、冯福伟可谓是本场演出的人气明星,二人一登台,全场气氛瞬间被点燃,每一个滑稽的动作都引起台下一片欢笑声。接下来,朝鲜族舞蹈与杂技软功带给人们柔与美的享受,杂技演员梁艺馨、陈思言用高难度动作展现了超凡脱俗的技艺,带给观众紧张、刺激的观赏体验。青年歌手陈佳乐反串演唱的《新贵妃醉酒》惊艳众人,一曲唱完,台下的一位大爷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这小伙子唱的,没比的啦!

image.png

image.png

  二人转《双回门》《猪八戒背媳妇》让观众们过足了戏瘾,“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说法再一次得到了验证。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尹维民、张建华的表演接足了地气,台上台下一起互动,热闹欢腾。谈到此次临江之行的感受,尹维民感慨万分地说:“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二人转演员一定要贴近群众、服务老百姓,基层老百姓就是我们最坚实的根基和后盾!”

  18日下午,文艺志愿者一行来到了大栗子边防哨卡,为坚守一线的驻边官兵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官兵与文艺志愿者同台演出,共叙军民鱼水情深。至此,此次“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系列活动临江之行圆满收官。

  活动结束后,临江市直机关党工委刘明村书记深有感触地发来微信说:你们在临江的活动可以载入临江文化活动史册,不仅给临江带来了欢乐,而且把你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传染给了我们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期待着再一次合作,祝你们愉快。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