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长春首演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7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长春首演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7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长春首演

2018-08-13 09: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月是故乡明,丝竹动乡情。8月12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长影音乐厅举行首演,让现场观众在领略民族音乐巨大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浓浓的乡音乡情。本场音乐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由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队倾情演奏,音乐会的上演为第五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再添精彩篇章。

  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省交响乐团历时三年精心策划,特聘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红“操刀”创作。作品时长80分钟,以“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为线索,以“高粱红了”为主题,创造性地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质朴内涵、将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用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

  晚7时,演出准时开始。一曲《嗨嗨》率先“惊艳”了人们的耳朵,《嗨嗨》以东北二人转曲牌“武嗨嗨”、“文嗨嗨”的核心音调为素材,运用颤音琴敲打出晶莹剔透的音符,让观众仿佛进入到冰雪晶莹世界中。紧接着,《惊春》《忙夏》《青纱帐》《秋颂》《高粱红了》《闹冬》《瑞雪迎春》等美妙乐章逐一奏响,从春的播种到夏的期盼,从秋的收获到冬的喜庆,完美诠释了东北人民丰富的生活形态,展示了关东大地深刻的人文精髓,展现了吉林老工业基地在全面振兴的征程上奋力前行的磅礴气势。

  香港著名指挥家、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携澳门中乐团板胡演奏家李峰、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音以及乐团百余演奏员,用堪称完美地演绎,为在场观众呈现了这部极具艺术水准的民族音乐盛宴。各地业内专家专程慕名来长观看了演出,并给予极高评价。

  作为第五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重点活动,8月13日——8月22日,《高粱红了》将在省图书馆报告厅和长影音乐厅持续上演。这片“火红的高粱”在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队的演绎下,将不断把关东大地渲染,把这张展示吉林地域文化的新名片传遍大江南北。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