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天》:描绘农村改革的变迁史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2864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土高天》:描绘农村改革的变迁史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2864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黄土高天》:描绘农村改革的变迁史

2019-04-25 08:39 | 来源: 吉林日报

  电视剧《黄土高天》海报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剧《黄土高天》,用厚重的历史基调、与时俱进的农业发展观和细腻的笔触,全方位展现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发展脉络。将一个个农村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以生动且富有生活气息的方式进行了诠释,通过小人物展现了时代运势,描绘了农村改革的变迁史。

  电视剧《黄土高天》把镜头瞄准了陕北一个偏僻贫困的丰源村,讲述了改革年代黄土地的陕北农民自力更生、百折不挠改变家乡面貌的故事,从而向观众展现了一幅农村改革的绚丽画卷。全剧以“双线并行”结构剧情的发展脉络,一条主要用近似“白描”的手法来表现。剧中丰源村由一袋面引发“饥饿”的矛盾到发展智慧农场、光伏农业,从破窑洞到小洋楼……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农村40年来发展的质的飞跃。剧中主人公秦学安一家在改革中勇立潮头,敢想敢拼,让梦想与时代共振,他们是万千农民追逐梦想的缩影。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免除农业税,再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农村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农民也在这些政策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平台。在叙述丰源村积极推进农业改革、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故事的同时,该剧也展现出以秦学安为代表的农民敢想敢干、锐意进取的精神。秦学安看到安徽农村推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后,农作物产量翻番,也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人力到拖拉机的变化,农副产品的种植、炒货店等商铺的开张,农村的发展速度清晰可见。

  《黄土高天》不仅描绘了农村的巨变,同时也是农村干部的交接与传承,也从另一层面体现着农村改革。丰源大队书记张天顺是全省典范村丰源村的铸造者及掌舵人,在分地与否的投票表决中,他明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代已然终结。第二代村支书秦学安是敢为人先的改革先行者,在包产到户、商品经济方面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第三代村支书秦田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年轻一代的代表人物,在他的带领下,丰源村的产业规划越来越明晰合理,村庄日益兴旺发达。

  《黄土高天》第二条情节线主要采用“虚实相间”的表现手法,紧紧围绕中央每年下发的第一号文件来讲故事。“破”与“立”构成国家对解决农村问题的探索征程。过程中,国家既肯定基层探索也将其与顶层设计结合,力争为农民带去更多权力,给予农村更多支持,为农业带去更多反哺。同时,表现领导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事为事。他们从实际出发,将维护农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深层矛盾,展现这些决策者“严以用权,利民为民”的作用。调研组组长、大学教授褚建林等始终坚持着为民情怀,作为政策起草的参与者,秉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农村改革建言献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新来的女县委书记方黎明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在丰源村推行光伏农业,使丰源村农业上了一个新台阶。秦学诚是从农村走出的农业专家,他始终心系农业、农民,从未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秦奋从荷兰留学归来,选择守望家乡故土,带领丰源村民逐梦、筑梦,将青春热血献给养育他的故土。这些人物身上体现出对土地的坚守,是对乡村价值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肯定。

  《黄土高天》以不同人物命运的变迁,来反映农村改革是值得称道的。它以质朴淡雅的艺术风格,展现出生动丰富的内容和醇厚深邃的思想内涵,刻画出性格各异的鲜明人物形象。主人公秦学安身上有典型的西北人特征,这个在黄河边出生的汉子,憨厚、朴实、孝顺是黄土大地给他不变的根,可他想着把憨厚带出塬外,用朴实迎来幸福、招来爱情,用粮食丰收回报养他的大地。他满腔热血,有拼劲、不服输、不言弃,作为村支书,他带领着村民分地、办工厂、搞改革,是丰源村改革进程中的灵魂人物。作为农村改革的先锋派,他尝尽了质疑和嘲讽,仍拼尽全力带领村民挺立时代巨变的潮头。他身上不仅有农民的创新胆魄,也有农村基层干部沐风栉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秦学安这个在黄河边出生的娃,性格就像黄河水,凝重的有时让人“焦急”。可这凝重中埋有巨力,可以让万里流水堵塞,也可让万里流水奔泻。演员董勇将秦学安这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女主人公赵秀娟出生在“身背腰鼓走四方”的安徽,徽州文化滋养了她,她的容颜和性格既像地里的油菜花那样鲜艳、清香、挺直,又像徽砚那样稳重、端庄。她带着母亲走四方,只为摆脱贫穷。她爱秦学安“凝重又埋有巨力”的个性,她的性格与秦学安形成了反差和互补,他们用一生时间唱了一曲恩恩爱爱的歌曲。她孝顺、尊重“正道”公爹。她既做“儿媳”又做“政委”,他们都是秦家的主心骨。演员王海燕把赵秀娟刻画得相当精彩。再如老支书张天顺是村里的当家人、村民的主心骨,他恪守传统理念,恪守党的原则,把集体荣誉视为生命。他也曾为了致富干过违反政策的事情,心有余悸,所以他坚持观望,相信“一慢,二看,三通过”是做村支书工作的准则。他心中希望村强民富,可对历史的突变,他一下子难以接受,十分迷惘。他喜欢秦学安,曾期望能有这样一个乘龙快婿。他从心里想支持和帮助秦学安改革创业,可他怕秦学安跟自己当年一样“入狱坐牢”。他要保护秦学安报答其父秦有粮当年的救命之恩,但他的所作所为成了秦学安奋斗的“障碍”和创业的“棚栏”。演员马少骅把张天顺的形象表现得非常传神。秦田是秦学安的女儿,她外柔内刚,聪慧、睿智十分有主见。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公司工作机会,只身支教,帮助乡里带领农民致富,演员罗忆南将秦田的角色演绎的十分到位。其他人物如王伟扮演的张灵芝“成熟打扮,落落大方,勇于追求幸福”;嵇波扮演的张守信,面带诙谐,在机遇中寻求发展;许还山扮演的褚建林满目慈祥,身居高位却不自傲,时刻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黄品源扮演的县委书记甘自强充满正能量,时刻谨记人民政府应为人民着想。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术设计上,《黄土高天》也相当求真,力求真实还原从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间农村发展变迁的生活场景与普通群众的生活百态。不仅陈设、庭院、劳作工具,还有年代标语建筑色彩,均复原每个发展时期的情景,走心的服装、化妆、道具给予了电视剧很好的年代感,堪称一幅农村史诗长卷。《黄土高天》讲故事也不忘传播传统文化。在剧中,观众既能看到代表豪放西北风的秦腔、腰鼓、黄土坡、羊汤与泡馍,也能看到代表细腻徽文化的黄梅戏、凤阳曲。对比与反差,构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涵。(邢文国)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