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建设一批吉林地域特色的专题博物馆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126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点建设一批吉林地域特色的专题博物馆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126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重点建设一批吉林地域特色的专题博物馆

2020-05-09 14:5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夫余、高句丽、渤海大遗址保护为核心,辽金遗址群为重点,伪满警示建筑群、革命文物和“一五”时期工业遗产为代表的“五片两线一带十八点”的吉林省文物保护利用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吉林地域特色的专题博物馆,扶持建设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和乡村博物馆。

  意见提出,将实施构建吉林文明标识体系、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渠道、激发博物馆文创产品活力、全面推进、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继续实施“吉林印记”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工程等十七项主要任务。

  根据意见要求,接下来,吉林省将打造吉林省博物馆特色与品牌,扶持发展具有行业特点和地域特色的博物馆,支持建设汽车等工业遗产博物馆,支持建设以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和英雄人物等为题材的博物馆,支持建设农业物产、自然生态、冰雪旅游和民族民俗博物馆。鼓励吉林省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等博物馆先行先试,广泛开展社会合作,推出一批代表吉林文化特色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十四五”期间,全省乡村博物馆总数达到150家以上。积极推动高句丽壁画墓保护研究中心、长白山神庙遗址研究院和寒地文物科技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

  意见还明确,将重点推动以集安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以柳河罗通山城、通化自安山城、万发拨子遗址、通化县赤柏松古城为重要节点的东部高句丽文化旅游景观廊道建设;以吉林龙潭山城、帽儿山墓地为核心的夫余文化展示区建设;以渤海大遗址片区、长白山神庙遗址为核心的东北部“环长白山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以近现代建筑群、伪满建筑群、中东铁路、“一五”时期工业遗产为核心的中部地区近现代文物旅游区建设和以乾安春捺钵遗址群为龙头,统筹城四家子城址、塔虎城、大金得胜陀颂碑等文物资源的西部草原文化展示区建设。

     【 政策详文查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