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剧应体现时代气息和乡土温度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6106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村剧应体现时代气息和乡土温度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610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农村剧应体现时代气息和乡土温度

2022-07-28 10:57 | 来源: 光明日报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都市题材电视剧日益成为文艺市场上的主流,农村题材电视剧则较为沉寂,尤其难以在年轻人中引起反响。近来,《幸福到万家》和《大山的女儿》两部剧集的热播打破了这一局面,相关词条频频登上热搜榜。这再次证明,优秀的农村题材电视剧,需要以鲜明的时代气息融入现代生活,以炽热的乡土温度贴近观众心灵。

  农村剧的时代气息,首先在于真实书写乡村振兴进程中新农村的发展变化。中国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各种问题和矛盾。文艺作品要高屋建瓴地把握时代的发展趋势,敏锐地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虚化,在呈现发展困境的同时探究改变之道。去年的热播剧《山海情》再现了以涌泉村为代表的西部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和在戈壁滩上建设新家园的艰辛历程,在重重困境中彰显了人们对抗贫穷、追求幸福生活的意志和智慧,揭示了吊庄移民这一社会再造工程对实现全面小康的意义。《幸福到万家》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恶俗婚闹、人情高于法治等不良现象,在旧风俗与新观念的冲突中,展示了富裕之后的农村逐步走向现代法治和生态文明的历史进程,让城市观众也能与乡土中国产生共鸣。

  农村剧的时代气息,也意味着对乡村振兴进程中城乡关系的准确把握和表现。目前,农村要素单向流出的格局正在改变,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通道日益通畅,年青一代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山的女儿》的女主人公黄文秀,作为贫穷乡村里飞出去的高材生,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到乡村助力乡亲们脱贫致富,以知识反哺乡村。《幸福到万家》中,城乡之间的要素流动渠道更为多元,既有通过读书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年轻人何幸运、王庆志,又有借助专业知识帮助村民增强法律意识的城市白领关涛,更有从农村走进城市,再从城市回归农村,最终带领家乡走上法治文明、生态文明道路的何幸福。他们连接城市和乡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乡村的进步,是城乡协力促进乡村振兴的形象代言。这些人物的观念和行动,更易于为当代年轻人认同和接受。

  农村剧的乡土温度,存在于贴近农村生活现实,塑造立体的、真实可感的乡村人物形象中。《幸福到万家》中,封建家长式的村支部书记万善堂,既有固执专制的一面,又有正直善良的一面,始终没有抛弃带领村民走向富裕、文明的初心,是一个可敬但不完美的人物。处处都要讨个说法的何幸福,也并未被塑造成一个天生的法治文明先锋和农村新女性。她对公平和正义的追求,出发点是一个农村女性对要“讲理”的朴素认知,她维护自身权益的道路是磕磕绊绊的,在专业人士帮助下,她的法律意识才真正觉醒。这些扎根生活、有血有肉的人物,令人信服地反映了农村的现状和农民的精神世界。

  农村剧的乡土温度,蕴含在对多样化的地域风貌和乡土人情的真实写照中。唯其如此,农村剧才能摆脱背景同质和人物浮泛的弊端,表现出“水土”与“人”之间的共生关系。《山海情》以飞沙走石的戈壁滩、简陋的地窝子和粗糙黝黑的皮肤还原了西海固特有的自然环境,以在福建打工的秋红冒着被污蔑的危险关掉水龙头的细节,使特定的自然环境与人物的特定心态相互映衬,细腻而感人。《江山如此多娇》《温暖的味道》则以江南的绿水青山替代了荧屏上常见的北方农村的视觉形象,着力表现人物与土地相互依存的关系,以“敬畏土地、永续农耕”触碰乡村建设的深层内涵,重新发现农村的文化价值。

  城镇化的进程隔不断中国人的乡土情怀,变革中的乡村故事需要时代化、有温度的影像表达。贴近现实、艺术精良的优质农村题材电视剧,在记录中国乡村历史变迁和广大农民心灵嬗变的同时,也必然会打破圈层和年龄的壁垒,走进广大观众的心中。

  (作者:吕珍珍,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