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柿”如意 艺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4048
“柿柿”如意 艺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40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艺术

“柿柿”如意

2023-01-09 16:01 | 来源: 光明日报

  当寒风席卷大地,枝头叶落,有红彤彤的果子挂满树梢,犹如红灯笼一般。这就是国人熟悉的一种果实——柿子。柿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夏季果实青绿,经霜变为橙红,皮薄果圆,软糯可口,清爽甘甜,有软柿、冻柿、柿饼等多种吃法。陆游诗中多次写到柿子,如“江村连夜有飞霜,柿正丹时橘半黄”“细篾络丹柿,枯篱悬碧花”,可见柿树在乡间寻常可见、广受欢迎。

  在中国文化中,因“柿”与“事”谐音,柿蒂四面出萼,萼片呈心形,极像四个如意云头,音与形结合,蕴含着“事事如意”的祝愿。柿蒂纹作为一种吉祥图案,常见于古代服饰、器物之中。文人墨客的诗画吟咏中,也留下了柿子的许多身影。

  柿子入画,最瞩目的当属南宋时代禅僧画家牧溪所作《六柿图》。此画直接将六只柿子作为表现对象,画面纯朴,别无他物。画家用简逸的笔法、分明的墨色表现出空间层次,柿子错落有致而不凌乱,透露出静远、淡泊的意味,看似随意成图却引人遐思。

  明代画家沈周的《荔柿图》,亦是黑白水墨绘柿子的精品。画家用清逸的笔墨,上绘荔枝枝条摇曳、果繁叶茂,下绘柿果两颗,圆润饱满,一派硕果累累的景象。沈周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吴门四家”,这幅画中无论是绘枝叶还是果实,用笔都具自然疏简而劲健有力的特点,又兼牧溪禅画的简淡之风。荔柿,谐音“利市”,取贺喜祝吉之意,托物寄情,传达着文人相赠时的美好祝愿。

  柿子色彩鲜明,形象饱满,寓意美好,在中国传统绘画“岁朝图”题材中,一枚红红的柿果,常常成为点睛之笔。“岁朝图”约起源于宋代,是古代文人在新春时节所绘的“年画”,为新年增添喜庆吉祥的气氛。故宫博物院藏明宪宗朱见深的《岁朝佳兆图》被认为是现存作品中最早出现柿子形象的“岁朝图”,该图绘钟馗与一小鬼同行,钟馗手持如意,小鬼手托放着两颗红柿的果盘,取驱邪纳吉之意。

  在画家笔下,柿子与四时花卉、柏枝、如意等一起,构成一幅生机盎然、五彩缤纷的胜景图,表达着画家憧憬新春、喜迎新年的愉悦心情。明代宫廷画家边文进的《岁朝图》中,古朴的铜壶内插着梅、兰、山茶、水仙、天竺、灵芝、松、柏、柿子、如意十种,象征十全十美。画面上,一枝梅花迎空而上,顾盼生姿,一颗丹柿垂坠而下,鲜艳夺目。此图曾经清宫鉴藏,乾隆帝题诗曰:“松柏梅茶兰水仙,灵芝天竺间便娟。更看朱柿傍如意,名寓其然岂易然。”诗句直接点明了“诸事(朱柿)如意”的笔墨意涵。此外,明代陆治,清代蒋廷锡、陈书、邹一桂等许多画家所绘“岁朝图”中,都有红柿入画,色彩妍丽,令人赏心悦目。

  在近现代花鸟画家的笔下,柿子的“独立”地位更加明显,常常不再与花卉、松柏等共时而处,而是绘丹柿一枝、红果娇艳,更显生动传神。画家陈之佛绘《红柿小鸟》,柿叶绿中泛黄,红红的果实缀满枝头,一只翎鸟在枝头振翅欲飞,充满了自然的生趣。画家于非闇的《丹柿图》,柿为橙黄,叶为墨绿,颗颗仔细,叶叶分明,描线圆润细劲,色彩对比强烈,颇具工笔重彩画的“浓妆”风神。

  又到岁末年初,在三九天里,品一品甜滋滋的柿子,赏一幅寄寓美好的水墨柿画,心情也变得明朗起来。期待万象更新,唯愿事事如意。(作者:于园媛)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