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46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46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2018-10-17 16:39 | 来源: 古诗词欣赏

     今天是重阳节前一日,必然要读一首应节诗,读哪首呢?

  诗词君推荐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

  九日齐山登高

  唐·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简析

  @古诗词赏析

  重阳节这天,杜牧与好友张祜相约去登高,当时,杜牧任池州(今属安徽)刺史,所以就爬了境内的齐山。

  张祜是谁?就是有“海内名士”之称的张公子,因“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而诗名大振。只是,他不写科举文章,又因遭到元稹的诽谤,仕途尤为不顺。

  杜牧又何尝不是如此,夹在牛李党争之间,两面不讨好,在政治上很难有所作为。

  二人同病相怜,相处自是融洽。

  公元845年的重阳节,张祜来池州拜访杜牧,杜牧一眼就看出了好友心里郁闷,于是带他爬山,并作诗劝慰好友。

  首联先写景再叙事,起得很平稳,却又很妙,《唐律偶评》曰:“发端却暗藏一‘怨’字”。

  “江涵秋影雁初飞”句,不过是在刻画秋景,为何暗藏一“怨”字呢?

  江水澄清明净,将周遭的景物一并收束其中,仿佛有一种包容之情。这是作者低头所见,那么,他仰头又看到什么?——雁初飞。大雁(鸿雁、征鸿)在诗词中,从来都是伤心的符号。我们不确定作者当时有没有“怨”,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不痛快。

  只是,老友重逢,登高饮酒,也算是人生一大乐事罢,于是秋山格外悦目,故称“翠微”。

  颔联突然一转,旷达超然之生活态度跃然纸上。“尘世难逢开口笑”,用庄子的话来解释就是“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除病瘦死丧忧患,其中开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过四五日而已矣”可见,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真正痛快的时刻屈指可数。既然欢乐如此难得,就一定要好好享受,诗人接着便说,我们一同采摘菊花吧,把菊花插得满头都是,才不算辜负了良辰美景啊。(注:簪菊花是重阳节的习俗,不论男女老幼,皆可簪菊。)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句,紧承上联而写,大意是说,一定要喝得酩酊大醉,方不至虚度了佳节,那些愁啊、恨啊,暂且搁在一边吧。话虽如此,但我们分明感受到了诗人在竭力掩饰,掩饰心中郁积的惆怅,掩饰胸中的愤恨不平。说“不用登临恨落晖”,其实他在暗暗发恨,杜牧此时已经43岁,即将步入人生暮年,却始终没有机会实现理想,怎能没有遗憾呢?

  他不能尽情地发泄出来,因为比自己惨的还有张祜。思虑再三,还是要表现出旷达啊,否则好友情何以堪。

  于是,他接着写道:“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当年,齐景公登牛山,突然产生一种很深的悲慨:人终究都有一死,自己也难幸免。继而落下泪来。后来,人们以“牛山泪”、“牛山悲”、“牛山下涕”等喻人生短暂。

  杜牧这里反用其典,言古往今来,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那种无常、悲哀,每个人都会遇到,所以不必刻意为之悲伤。

  奉上这首诗,希望各位诗友重阳节“菊花须插满头归,不用登临恨落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