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七子”命名缘起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72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南七子”命名缘起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726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江南七子”命名缘起

2018-11-29 09:36 | 来源: 文学报

  自古以来江南都是文人荟萃的地方,新诗以降更是出现了许多优秀杰出的诗人,他们散布在这片神奇恩宠的土地上,他们每一个人都独具面貌,每一个人都经营、拥有自己的桃花源,很少集体呈现,(这里指新诗,古代有南社、复社等,影响广泛。)当我们俯看这些独具神态的个体景观,忽然发现,他们恰恰构成了江南丰盈辽阔的精神地貎,注释、创造、拓宽了这片人间天堂之地的浓厚的诗意景观,在汉语里重现了故国理想的精神疆域,建造了天堂之上的天堂,我们有必要集体呈现他们,这是最初的动因和缘起。

  之所以称为“江南七子”,之所以是目前这七位诗人,一是因为有着神秘的因缘,诸如都已五十岁左右,都正在成熟的创造期,都贡献了独立的视角和杰出的文本,甚至还有神秘的偶然的因素。二是“七”是中华民族的巧数,诸如七贤,七夕,七律,甚至七怪,名为“七子”,子也是对有理想、德行、独立、担当的君子之称。当然江南远不止这七位优秀的诗人,(诸如尚有韩东、车前子、小海、朱朱、长岛等等),我们只是因缘际会碰到了一起,尝试做一个以点带面的样本研究。

  最初提出江南七子想法的是何言宏教授和诗人胡弦,我只是附和和落实这样的善言,我也认为,这些诗人散落太久,是向囯人和世界展现他们杰出成果的时候了,同时他们自己也可以相互映照和滋养,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在虞山进行第一次雅集和研讨,也是冥冥中的安排,正暗合了虞山画派和虞山琴派的美学主张,虞山琴派提出“轻微淡远,博大和平”,王石谷提出虞山画派的要求:元人的笔墨,宋人的丘壑,唐人的气韵。既精微、秀丽、明洁、迷幻又自然、刚健、侠烈、苍润!而这七位诗人又正好相契于这些特质,呈现了江南的丰盈和广阔的精神地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