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诗最难懂的一首,能背下全诗的人少之又少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934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苏轼诗最难懂的一首,能背下全诗的人少之又少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934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苏轼诗最难懂的一首,能背下全诗的人少之又少

2019-01-03 16:23 | 来源: 诗词世界

  诗词如璀璨的明珠,点缀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历程。诗词中有写景的,尤其以盛唐时期的唐诗为主,也有些诗词是抒发人生哲理的,这尤其以宋朝的词作为主。而宋词又分为豪放和婉约两大派系。婉约派词风婉转瑰丽,用词清新雅丽,哀婉动人,多以闺怨词为主。婉约派代表人当属柳永与李清照。柳永被广为传颂的名句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才女李清照知名词句有“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这些词句哀婉动人,触及读者的心,被赞为佳句,被世人广为流传。

  今天笔者要给大家推荐的是苏轼的一首激励诗,是他赠给好友董传的,这首诗引用了诸多典故,是苏轼诗词中最复杂、最难懂的一首,得益于这首诗的第二句道出了读书的最高境界,(读书三境界为: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山有路勤为径;腹有诗书气自华世人皆知,)而被后人广为传颂。但能背下全诗的人几乎没有!我们一起来看看这首诗吧。

  和董传留别

  宋代:苏轼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这首诗以“粗缯大布裹生涯”开篇,“穿着粗衣破布照样走天涯”,字里行间里充斥着一种“竹杖芒鞋轻胜马 ,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豁达之意,也只有苏轼能将这种穷苦生活写得这么豁达。以这7个字开篇,实在不俗!“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满腹经纶,自然外在的气质和精神面貌都会透露着一种高雅与脱俗。

  这句话道出了读书的好处与最高境界:清代学者梁章钜说:“人无书气,即为粗俗气,市井气,而不可列于士大夫之林。”事实证明,读书与不读书,读书多与读书少的人,所表现出的内在气质与素质是绝不相同的。“腹有诗书”指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气”可以理解为“气质”或“精神风貌”。全句的重心在“自”上面,读书多,满腹经纶,必然会有华美的气质。这句话也常被用来鼓励、激励人们多读书,读好书,以充实、提升自己!

  这首诗是苏轼写给朋友董传的一首激励诗,董传当时生活贫困,衣衫朴素,但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平凡的衣着掩盖不住他高雅、脱俗的气质。这首诗的特点是巧于用典,蕴藉含蓄。其中“腹有诗书气自华”,道出了读书的好处与最高境界,至今仍然被人传诵!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