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符为何是权力的象征?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9278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鱼符为何是权力的象征?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927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鱼符为何是权力的象征?

2019-07-26 16:01 | 来源: 北京晚报

image.png

  吴云(1811-1883),浙江归安人,字少甫,号平斋,榆庭、愉庭,晚号退楼。清代诸生。吴云因考运不佳,屡试不售,道光二十四年得以捐纳通判分发江苏,署宝山、金匮知县。咸丰年间,太平军势如破竹,攻陷东南诸省,吴云因总理江北大营营务及筹措军饷有功,升候补知府,做过镇江知府、苏州知府。同治三年,吴云定居于听枫山馆,读书、写字、品鉴、会友,忙得不亦乐乎。他工于书法,雅好收藏,因喜爱王羲之的《兰亭序》,收藏两百种,故以“二百兰亭斋”命名其室;又因收藏齐侯罍两件,又命名其室为“两罍轩”,还有一室名叫“金石寿世之居”。作为传统文人,他追求格调高雅、富有情趣的生活,制作了多种个性化的信笺,令人爱不释手。

  《兰亭序》和齐侯罍是吴云最看重的藏品,所以他设计了二百兰亭斋书笺、两罍轩书笺,这是他与友朋交往时使用最多的两种书笺,简洁明了,彰显了他的收藏特色。这两种信笺形制虽普通但实用,朱丝栏,左下角分别落款“二百兰亭斋书笺”、“两罍轩书笺”。二百兰亭斋书笺有四行、五行、六行三种,两罍轩书笺有四行、五行、十行三种,不同行数的书笺有不同的用途,或写诗或写信,故有诗笺、书笺之称。

  鱼符是唐代授予臣子的信物,是权力的象征。大唐开国皇帝李渊为避其祖李虎的名讳,废止虎符,改用黄铜做鱼形兵符,称“鱼符”。鱼符分左、右两半,中间有“同”字形榫卯可相契合,左符存放于内廷,作为底根;右符由持有人随身携带,作为身份的证明。吴云将其收藏的唐代鱼符视为珍宝,特地制作了鱼符信笺。

  第一种鱼符书笺为六行朱栏,整个信笺由鱼符图案与文字构成,右下角钤“两罍轩收藏吉金之印”。信笺上半部分为鱼符图案,左符是鱼的形状,右符中间有字,上方为“同”字,下方文字为“凝宵门外左交”;下半部分是吴云所写关于鱼符使用说明的文字:“唐铜交鱼符,文曰:‘凝宵门外左交’,唐制左者进内,右者在外。左交者,交鱼符之左也。两罍轩主人记。”

  第二种鱼符信笺的鱼符图案与第一种完全一致,文字部分则要简洁一些,“两罍轩收藏吉金之印”置于左下角。

  第三种鱼符书笺,右上角有“双鱼”两字,信笺上半部分为鱼符图案,其右符与第一种第二种相同,左符则是另一种形制,“同”字下方刻着“左领军卫道渠府第五”。下半部分写着吴云这个鱼符的来历:“唐铜鱼符二,山左刘氏故物,今在归安吴氏,收载《两罍轩彝器图释》。”唐代实行十六卫制度,这是一种军事组织,将禁军与府兵系统融合起来,每卫设有大将军,每卫统率若干府。山左刘氏,即山东刘喜海(1793-1852,字吉甫,号燕庭),清代金石学家、古泉学家、藏书家,这个鱼符原为刘喜海所藏,后为吴云所得。

  吴云还设计了汉铜钩信笺,风格与鱼符相似,由汉铜钩图案与文字组成,上半部分印着两枚铜钩,均有“长寿”两字,一为阴刻,一为阳刻;下半部分为吴云撰写的文字:“汉铜钩二,其一阳款,一阴款,阮文达公云:‘揣其制,必更有半钩,阴阳相配,合作符券’。文曰:‘长寿’,汉人习用吉羊语也”。“阮文达公”即阮元,乾隆进士出身,著有《山左金石志》,创办杭州诂经精舍,官至两广总督;“吉羊”即吉祥。

  信笺是古人互通信息的载体,因文人风雅赋予了信笺深厚的文化内涵。吴云的信笺图案围绕其收藏内容,文字涉及藏品知识及其流转,且有吴云的各种钤印,颇具艺术欣赏与文献价值。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