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吃自来红月饼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9564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皇帝也吃自来红月饼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9564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皇帝也吃自来红月饼

2019-09-09 13:26 | 来源: 北京晚报

  “金风玉露共徘徊,为奉慈母特地来。璧月圆时瞻月相,壶天深处是天台……”这首描写中秋的古诗,作者是清代的乾隆皇帝。古诗记录了公元1740年的中秋节,乾隆陪着皇太后先到西苑万善殿礼佛,后游南海瀛台景色。一生写诗4万首的乾隆皇帝,据说关于中秋的古诗就留下100多首。

  今月曾照古时人,对着中秋的月亮,人们也难免不怀古追思,想象着古代宫中过中秋节又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皇宫里的中秋节怎么过?事实上,皇帝的中秋节和民间百姓的并无不同,也要供月、赏月、吃月饼,合家团圆,只是更加讲究排场。据《清史稿》记载,清宫“中秋节”有着详细的典制,到了乾隆时期节令中秋节过得更为细致。每年中秋佳节清帝会在乾清宫设宴,并摆月供祭月。宫中月供,与民间一样。供桌上摆月宫符像,还要一个直径55厘米、10斤重的大月饼。月饼上印有玉兔捣药图案。大月饼周边各带小月饼数盘,摆酒、茶数盅。供桌上还要摆应时鲜花和应时鲜果。《燕京岁时记》也载,中秋节“内廷供月例用九节藕”,“供月西瓜必参差切之,如建花瓣形”。九节藕,是指西苑叁海莲花池内所出九节生在一根上的果藕,象征着“九九”至尊。莲瓣形的西瓜,则是用刀将整个西瓜雕成数瓣,每瓣绽开如一朵大莲花。

  乾隆的中秋节大多都是在避暑山庄度过的,在避暑山庄过中秋节同样举行月供活动,也会与民间一样举家合乐。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在山庄的烟波致爽殿院内摆月供时,有供品二十八种,其中有自来红小月饼。月供之后,自来红月饼会赏赐给皇妃和皇子。这一天,还要在避暑山庄清音阁、一片云、云山胜地等大小戏台演出承应时令的戏目,像《丹桂飘香》、《霓裳献舞》、《日月迎祥》、《群仙庆贺》、《广寒法曲》等,为佳节增添喜庆。

  据史书记载,宫中的月饼制作也是极为讲究:由内膳房承做,把传统的苏式、广式、京式月饼合而为一,再加上精工细做,配料适中,创造了宫廷月饼独特风格。月饼皮上压有云朵、月宫、桂树、玉兔,还上有各种颜色,有彩绘的、也有红心白边、白心红边的。有全红的或全白的,称为“自来红”,“自来白”。

  中秋之夜,除了赏月,民间也有许多游戏,比如燃灯、猜谜、投壶、博饼、放花灯等,人们通宵达旦地娱乐庆祝节日。而在宫中,乾隆也是一位特别会玩儿的皇帝。中秋节,乾隆有时会来到自己仿照欧洲的迷宫而建的花园——圆明园万花阵。他坐在万花阵中心的凉亭里,看宫女们手持黄色彩绸扎成的莲花灯,一边寻找迷宫中的小路,一边飞跑传花灯,而先到者便可领到一份赏赐。

  如今,故宫成了超级大IP,中秋更是有许多文创产品。虽然中秋之夜,这里并不对外开放。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凉爽的秋季日间,走进红墙紫禁城之内,看看昔日皇家宫殿,追忆宫内年节时分的热闹情景。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