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庚子鼠年”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54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漫话“庚子鼠年”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54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漫话“庚子鼠年”

2020-02-11 15:27 | 来源: 光明日报

  与“家”这个字有着不解之缘、既称“豕”也称“猪”的那种家畜,已伴随“己亥”岁尾的时光渐行渐远。随之而来的,是“庚子”年的主角,鼠。

  正是中华传统十二生肖的机缘,把“猪”和“鼠”这两种动物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每到岁末年初,人们互相祝福并且期望“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而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与“六畜”并行的还有“五畜”的说法。所谓“五畜”,依次是猪、羊、鸡、犬、牛。唐代医学家王焘在其医药学巨著《外台秘要》中,把“猪鼠”或者“豕鼠”合在一起列为“五畜”之首,而与之对应的则是“五数”中的“一”、“五行”中的“水”以及“五时”中的“冬”。

  “一”意味着“开始、开端”。那么,按照“五畜”与“五数”的对应关系,“猪鼠”也应当具有“开始、开端”的含义。可以说十二生肖中的“鼠”,它本身也预示和标志着一种开端。而这样的寓意,恰巧也是“鼠”位居十二生肖之首的一个写照。

  就我国传统的天干地支与十二生肖纪年法以及一年四季来看,四时交替循环,年年岁岁时光轮转,所以它们都具有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特征。因此,就像“二鼠”这种说法既表示白昼与夜晚,也表示太阳与月亮一样,“鼠”也包含了“循环往复”的意味。比如南北朝时期文学家沈约的《四城门诗》:“六龙既惊轸(zhěn),二鼠复驰光。”诗句中,“轸”原本指车箱底部四周的横木,后来也指车;而“六龙”则是传说中为太阳驾车的神兽,所以它也可以表示“太阳”。因此,这两句诗的大意是承载着太阳的六龙神车已经轰隆隆地启程,太阳和月亮也开始循环往复、光照大地。

  “二鼠”一说来自佛教,本来是以白鼠喻指太阳和白昼,黑鼠喻指夜晚和月亮,隐含了“轮回、循环”等意味。公元2020年按照我国传统的农历,是岁在“庚子”。巧合的是,“庚”这个字本身也含有“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的意思。

  “庚”在甲骨文里写成“(见图一)”等,到了金文又演变成“(见图二)”等。虽然对于这种字形表示什么历来解说不一,但是,考虑到与农作物有关的“康”字也包含着“庚”这个部分,所以,认为“庚”表示一种称作“连枷”的农具这种意见应当是比较合理的。“连枷”这种农具一般是用来给谷物脱粒的,它本身由一长一短两根木棍制成,两根木棍从端点被固定在一起,长木棍用作手柄,而短木棍在使用时则可以围绕着固定之处做圆周运动,而且使用者往往也是围绕着谷物边走边用“连枷”不断敲打。于是,表示“连枷”的“庚”字,后来一方面产生了“循环”的意思,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交替、连续、接续”等含义。

  农历庚子鼠年,它既意味着“开端”,也意味着“接续”。2020年,正是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收尾、“十四五规划”接续之年,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跨越之年。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