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喜欢的三首诗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57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香菱喜欢的三首诗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57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香菱喜欢的三首诗

2020-02-13 15:01 | 来源: 解放日报

  《红楼梦》中的香菱也是爱诗之人。她学诗的时候,提及王维的三首五言律诗,第一首是《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这是王维边塞诗的代表作,历代不乏好评,但毋庸讳言,名人名作也不是十全十美,王维的作品岂能例外?比如该诗的首联、颔联均有“合掌”之嫌,一二句含义重复,三四句含义又重复,本无必要。较王维其他佳作,谈不上构思谋篇的奇巧,只是由于颈联(五六句)气魄宏大,似未雕琢而神韵悠长,一改同时期边塞诗的悲凉,特具盛唐气象,因此才流传千载。

  王维于寻常处见不寻常,“特臻其妙”(见《旧唐书》)的“丹青手段”真是令人赞叹。用香菱的话来说:“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合上书一想,倒像是见了这景的。若说再找两个字换这两个,竟再找不出两个字来。”

  香菱说的第二首五言律诗题为《送邢桂州》:“铙吹喧京口,风波下洞庭。赭圻将赤岸,击汰复扬舲。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明珠归合浦,应逐使臣星。”通篇还是平铺直叙,首联开门见山,画面感极强,写邢桂州自京口乘船前往洞庭;颔联“赭圻”“赤岸”,“击汰”“扬舲”,在句中就各自为对,描绘一路扬帆,似水流云;颈联正大雄阔,“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见王维《山水诀》),字眼选择用在第二字和第五字,“落”“白”,“来”“青”,一处动词,另一处形容词,顿使全诗振奋。

  后来如杜甫的“野润烟光薄,沙暄日色迟”(《后游》)、“地坼江帆隐,天清木叶闻”(《晓望》)、“瓢弃尊无绿,炉存火似红”(《对雪》)等五言律诗的字眼用法,均可见摩诘居士的痕迹,乃至于诗圣雄浑沉郁的诗风,也是得其三味。此作前三联都是水上的写意,在一般人笔下,作意如此重复,难免单调无味,王维却能依次勾勒,色彩鲜明,引人入胜,使人忘却其病,大家手笔果然有非同凡响之处。王维诗作不以典多取胜,但五言律诗的尾联中,尤其是酬赠作品,大多会习惯性用典故,是作以“合浦珠还”喻政清民丰,“使臣星”喻邢桂州其人,既减少了直白和肉麻,又增加了可读性和回味性。

  让香菱津津乐道的第三首诗,题为《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是王维“与裴迪游其中,赋诗相酬为乐”(见《新唐书》)时所作。在三首诗中,最富山林之美,曹雪芹将其安排在最后一首出现,不仅有渐入佳境之能,也是为了引出陶渊明及其作品。“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句法、字法、音律匠心独运,虚实相生,首联、颈联实写,气韵高远;颔联、尾联虚写,淡逸清幽;田园风光与诗中人物交替出现,情景交融。

  首联两句以“转”写时空的变幻,笔触空灵,“日潺湲”虽与第五句中的“落日”之“日”并见,然而字义有别,属于白璧微瑕,无伤大雅;颔联不依常格,没有作对句,“临风听蝉”浑不用力,安闲中见超逸,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妙。王维于颈联点染最有心得,平生的修养几乎全着力在五六句,字眼不用虚字,以两个形容词“余”“上”,让画面鲜活起来。明代周珽《唐诗选脉会通评林》曰:“淡宕闲适,绝类渊明。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