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的开创者——周武王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339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周朝的开创者——周武王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3394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周朝的开创者——周武王

2021-03-19 14:15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周武王,姬姓,名发。周武王是周朝的创建者,是周文王与太姒的嫡次子,因嫡兄被商纣王杀害,故由他继位。他继承父亲文王遗志,于公元前11世纪伐纣灭商,建立了周朝。他以非凡的文治武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

  武王即位,首先组建起了核心团队:任命文王的谋士太公吕望(即姜子牙、姜太公)为军师,任命弟弟周公姬旦为辅相,召公姬奭、毕公姬高等人随侍左右。武王和他们共同学习研究如何继承文王遗志,完成伐纣灭商的大业。

  武王即位九年后,专程祭拜了文王陵墓,对照父亲文王的功业,他感慨自己至今未能实现父亲的遗志。随后,武王率军队出发,向东举行大规模军事集结和政治动员,天下各路诸侯主动跟随加盟武王的队伍,集结在黄河的一个渡口,为了纪念此事,就命名此渡口为“盟津”(在今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

  为了增强自己的感召力,武王让工匠用木头雕刻文王的牌位,用战车拉着随军开进,并敬奉在中军帐中。他自称“太子姬发”,声明是奉文王的命令征伐,不敢自作主张。他通告文武百官:“我无德无能,选用了先祖留下的德高望重的功臣,作为晚辈,我这是坐享先祖的功德。因此,我必须制定奖优罚劣的法令,用制度和实绩考核各位的功过。”紧接着,姜太公发布行军命令:“我将指挥全体将士,并给各部队配发渡河船只和相应的装备,不按时到达者处斩!”武王率军渡过黄河后,已有八百诸侯到达盟津。他们都奉劝武王:“商纣王残暴已极,昏庸无道,我们起兵吧!”武王耐心地说:“你们不知天命,我们时机还没到。”于是挥师归周。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盟津观兵”。

  两年后,纣王的残暴有增无减,他杀死了比干,关押了箕子,商朝的太师疵、少师强等重臣,都抱着商朝的礼乐重器纷纷投奔周。这时,武王向天下诸侯发布伐纣檄文,率领“戎车三百乘,虎贲(贲同奔,如虎之奔,代指勇士)三千人,甲士四万五千人”,挥师东向讨伐纣王。

  这年十二月,周军全部从盟津渡过黄河,天下诸侯也集结于此。武王遂立下誓言,名曰《太誓》,并于全军将士面前宣布:“如今商纣王随便听信他人的谗言,疏远了他的亲族子弟,还断然抛弃了祖先的礼乐,变乱雅正的音乐,而改用靡靡之音,以此来取悦他的妻妾。现在我姬发要恭行上天所降的惩罚。诸位热血男儿,请随我上阵,奋力拼杀吧!别再瞻前顾后,我们要一举成功!”

  二月的一个清早,武王率军到达商都郊区牧野(在今河南省卫辉市),举行誓师。他接见了参战的全体人员后,历数纣王种种罪行,要大家万众一心,奋勇杀敌,不要虐待前来投奔的商朝兵民,让他们和我们并肩战斗,如果有人不奋力杀敌,一定会受到军法严惩。等武王宣誓完毕,“诸侯宾会者四千乘(古代将四匹马拉的车乘为乘)”,周军就在牧野列阵迎敌。

  商纣王听说武王来伐,立即调集了七十万大军抗击周军。武王让姜太公与各级将领共同商议,派出身经百战的精兵突入纣王军阵。纣王的军队虽然人多势众,但没有人想为纣王打仗,个个都盼望武王的军队能早点打进来。因此,纣王的军队纷纷倒戈,并且故意留出缺口,让武王军队冲进来。纣王见大势已去,逃回宫中,登上奢华的鹿台,全身包裹着美玉,自焚而亡。

  牧野之战胜利后,武王率众进入商都,商朝百姓都出城迎接,在道旁行稽首之礼(稽首即跪拜,是古人“九拜”之礼中最隆重的礼仪),武王也很郑重地答礼。次日,周军打扫战场,修葺社稷坛和宫殿。武王进入商都的时候,仪仗队举着彩旗在前面开道,武王的弟弟曹叔振铎驾彩车,周公、毕公持钺分列于武王左右,散宜生等功臣手持宝剑护卫着武王。武王就这样威严庄重地进入了商都,并在社稷坛的南广场举行仪式,向土地神祭告伐纣之原因与结果。

  武王克商的年代众说纷纭,有的学者推算为公元前1066年,有的学者推算为公元前1057年,还有的学者推算为公元前1046年,迄今为止,还没有学界一致认可的结论。

  武王分封了商朝宗室,让纣王的儿子禄父管理商朝余民,命自己的弟弟管叔姬鲜、蔡叔姬度辅佐禄父。武王还释放了当年被纣王关押的忠良,修缮了忠臣比干的坟墓。他还分封了历代明君的后裔、功臣姜子牙等,然后才分封他的弟弟周公、召公、管叔、蔡叔等宗亲功臣。

  武王死后葬于周陵(在今陕西省咸阳市周陵镇)。他的儿子姬诵由周公辅佐继位,是为成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