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土地神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341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游记》里的土地神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341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西游记》里的土地神

2021-03-23 09:55 | 来源: 文汇报

  《西游记》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类神祇是土地,可是作品中最先出现的居然是天上蟠桃园的土地。悟空奉玉帝之命掌管蟠桃园,进门时却被土地拦住,原来他并没有接到悟空上任的通知,可见玉帝根本没将这次工作安排当回事,不像上次任命弼马温,还特派木德星君送他去御马监上任。蟠桃园土地得知悟空是新领导,“连忙施礼”,还叫来锄树、运水、修桃与打扫的力士们“都来见大圣磕头”,还引导悟空视察并介绍情况。这些描写使人有点疑惑:天上无土,何来土地?相反,悟空在花果山称王时,在此脚踏实地之处,怎未见土地、山神现身?

  土地神也称社神,古代作为国家代称的“社稷”,本意是指古代帝王、诸侯祭祀的土地神和谷神。东汉蔡邕《独断》卷上曰:“社神,盖共工氏之子勾龙也,能平水土,帝颛顼之世,举以为土正。天下赖其功,尧祠以为社。凡树社者,欲令万民加肃敬也。”但《礼记·祭法》却称:“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先秦时期社神地位极高,祭祀典礼也由天子或各地行政长官主持。汉唐以后,社神地位有所下降,祭祀也不限一地,其原因如汉无名氏撰《孝经纬·援神契》所言:“社者,土地之主也。……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以报功也。”所以各地山陵园地,均有大社坛,这些社坛后来又演变为各种“土地庙”,土地神也逐渐变成道教神系中位卑的小神。长育万物的土地是人生存的依赖,土地神尽管位卑,却仍是人们虔诚供奉的对象。

  《西游记》中土地神虽然频繁出现,却未见到他们受供奉的景象,也没见他们在履行保证当地五谷丰登的职责。这部神话小说中的土地神,显然是根据故事情节需要设置的角色,哪怕天上无土,也可安排土地神现身。土地神随处都有,于是只要情节推进或转折需要时,都可拉出土地神帮忙,实在是比较方便;又由于人们向土地神的祈愿各式各样,于是他们便与辖区婚丧喜事、天灾人祸、鸡鸣狗盗等各类杂务沾上了边,相当于人间的地保、甲长,《西游记》中的土地神基本上都承担了这一角色。

  唐僧师徒一路西行,所到之处均是陌生之地,一旦遇见事端,首先就得了解面临的境况,而尽管是荒山野岭,杳无人烟,土地神却无处不在。这些“地里鬼”是极佳的情报员,这是作品频频安排其现身的重要原因,不过他们常是被迫登场。鹰愁涧的白龙马吞食了唐僧的坐骑,唐僧便讽刺悟空道:“你前日打虎时,曾说有降龙伏虎的手段,今日如何便不能降他?”悟空气得三尸神咋,七窍烟生,情急中便“念了一声唵字咒语”,当地的土地与山神 “一齐来跪下”。他们禀告了白龙马的来历与收服他的途径,全靠这宝贵的情报,问题才得以解决。悟空偷盗人参果时,掉落的一个入土而没,便怀疑是落入土地之手,念了唵字咒语将他招来。土地根本没资格接触人参果,却知晓摘取之法,若无他的情报,后来也不会有猪八戒吃人参果的故事。悟空百般寻觅却找不到白鹿精藏身的清华洞时,也是念一声“唵”字真言, “拘出一个当坊土地,战兢兢近前跪下”,靠他指点,清华洞便展现在悟空眼前。此外,棒打白骨精、乌鸡国灭妖、扫除蜘蛛精与擒拿玉兔时,悟空也都曾念“唵”字真言召唤过土地。

  不仅悟空召唤过土地,如来镇压悟空后,也是念动真言咒语招来五行山土地,令他“居住此山监押”;观音菩萨水淹钻头号山收服红孩儿前,也是“念一声‘唵’字咒语”,令土地好生安置三百里内的生灵。她到长安寻觅取经人时,路过土地庙就住了进去,“把个土地赶到城隍庙里暂住”,后来她又差遣自家驻地落伽山的土地给唐僧送去鞍辔。他们召唤、差使土地似是理所当然之事,但事实上这里存在着身份系列问题。土地是道家系列神祇,悟空此时却是佛家子弟,如来与观音更是佛门尊者。“唵”字真言也是佛门咒语,道家差遣土地是用《安土地神咒》:“经坛土地,神之最灵,升天达地,出幽入冥。为吾关奏,不得留停。有功之日,名书上清。”佛门与道家是两个不同宗教,正如五庄观那二位童子所言:“道不同,不相为谋。我等是太乙玄门,怎么与那和尚做甚相识!”不过悟空、八戒等人的观念与之不同,他们都是道家弟子改皈佛门,八戒认为道家“与我们衣冠虽别,修行一般”,在他看来,改行做和尚只是换穿僧衣的差别而已。八戒与佛门接触比较早,当年佛门相助天廷镇压悟空后,代玉帝传话请如来留步的就是天蓬元帅。八戒离开高老庄时换上了“青锦袈裟”是出于无奈,他在西行路上还一直怨言不断:“原说只做和尚,如今拿做奴才。”相比之下,土地心中有埋怨却不敢有丝毫表露,他们听到佛门的“唵”字真言就得即时赶来跪下服侍,道家诵念《安土地神咒》,他们又得忙前忙后地奔波,一仆而二主,苦哉!

  土地还受到盘踞各地的妖精们的欺压。悟空原以为遇见妖精,只要“发一张批文”,就可着土地“递解他起身”,“若是天魔,解与玉帝;若是土魔,解与土府。西方的归佛,东方的归圣。”然而事实颠覆了他的观念。悟空见到钻头号山的土地山神时大吃一惊,那些狼狈的穷神身上竟然是 “披一片,挂一片,裩无裆,裤无口的”。原来,红孩儿在此处占山为王,“把我们头也摩光了,弄得我们少香没纸,血食全无,一个个衣不充身,食不充口”,而且还“常常的把我们山神土地拿了去,烧火顶门,黑夜与他提铃喝号”,就连小妖精也向他们“讨甚么常例钱”,没奈何,“只得捉几个山獐野鹿,早晚间打点群精”,否则“就要来拆庙宇,剥衣裳”。而天竺国御花园的土地庙,就干脆让玉兔精强占了。土地们忍气吞声,也不敢向上级汇报,比丘国土地向悟空哀告:“奈何妖精神威法大,如我泄漏他事,就来欺凌。”那白鹿精的后台是寿星,位卑的土地怎敢得罪?平顶山土地也是因为惧怕妖精神威,银角大王一念咒语,居然就移来须弥山与峨眉山压倒了悟空。悟空愤怒地斥责:“你倒不怕老孙,却怕妖怪!”土地答道:“那魔神通广大,法术高强,念动真言咒语,拘唤我等在他洞里,一日一个轮流当值哩。”其后台是土地的领导的领导。车迟国土地更过分,悟空与鹿力大仙比试砍头,他因惧怕鹿力大仙的五雷法,“暗中真个把行者头按住了”。当然,利诱也是重要的原因,鹿力大仙答应事成后,“与你把小祠堂盖作大庙宇,泥塑像改作正金身”。西行路上那些妖精的出身基本上都可追寻,银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的烧火童子,白鹿精是寿星的坐骑,通天河的灵感大王是观音荷花池里的金鱼,黄眉大王是弥勒佛跟前司磬小童。妖精在形式上看来是第三方,土地的主子其实还只是道家与佛门两家。

  土地们痛恨妖精,也花费了不少精力打听他们的底细。盘丝岭土地用了七年时间摸清了蜘蛛精本相及其活动规律;老鼠精在黑松林作案,该处土地却查清其老巢是千里之外陷空山的无底洞;竹节山土地知道九头狮精是太乙真人的坐骑,这些情报对悟空降魔除妖起了关键作用。不过他们却不主动汇报,唐僧师徒只是行脚僧,倘若他们走后妖精仍在,提供情报的土地必遭残酷报复。悟空也清楚那些土地的心思,在不少场合直接用强硬手段威逼,他有时“变作大闹天宫的本相”,三根金箍棒“在林里辟哩拨喇的乱打”,结果就打出了土地与山神。有几次悟空开口第一句话,就是要土地与山神“伸过孤拐来”,让他打几棍散心,等他们“叩头哀告”后再提供情报,可靠性就增强不少。悟空念一个咒,就会让“土地老儿在庙里似推磨的一般乱转”,因为他们听说悟空“一生好吃没钱酒,偏打老年人”,故而一见面,就只有“战兢兢的跪在路旁”的份了,有时还得说些“不伏天不伏地混元上真”的奉承话。

  土地太害怕也会影响情报质量,这时悟空就需视具体情况而行事,或直接承诺:“你休怕,我不打你”;或宽慰道:“我且不打你”,但后面还有一句“寄下在那里”以保持威慑力;或是加大威逼:“快快的从实供来,免打!”作品中写到这类场景,有时还干脆用了“审问”一词。不过,金皘山土地是主动向悟空提供情报,但他是化身为“毡衣苫体,暖帽蒙头”的老翁,一时未识破其本相的悟空恨恨地斥责:“这般藏头露尾,是甚道理?”

  《西游记》中写了二十三处的土地神,要特别一提的是火焰山土地,他主动找上悟空,不仅送去斋食,而且还提供了详尽情报,与悟空对答时也不卑不亢,全无其他土地那般战战兢兢的模样。当悟空向牛魔王与铁扇公主索讨芭蕉扇及后来拼死相搏时,这位土地成了得力参谋,还亲率阴兵参战。其来历也不凡,当年悟空大闹天宫被擒,太上老君将他推入八卦炉中炼丹,四十九天后丹没炼成,丹炉却被悟空蹬倒,几块砖落至人间化为火焰山。事件责任人显然应是兜率宫的领导太上老君,结果却是守炉道人被罚至火焰山当土地。当悟空用芭蕉扇连挥三下止息了火焰,唐僧师徒准备过山时,土地要求悟空继续挥扇以断绝火根。他可重回天廷固然是原因,但 “拯救这方生民”确是他的心愿。在《西游记》中,切实履行保佑当地五谷丰登职责的土地,似乎也只有他了。

  来源:文汇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