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亲手给这个儿子“差评”?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603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朱元璋为何亲手给这个儿子“差评”?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603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朱元璋为何亲手给这个儿子“差评”?

2022-07-13 16:00 | 来源: 齐鲁晚报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普通人尚且要为孩子的未来考量,作为古代帝王更是要为儿女深谋远虑。要问一位皇帝“做父亲是什么感受”,那应该是既要维持天家威严,又要将孩子培养成才。这其中的君臣父子关系实难把握。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这样一位纠结的父亲。
  爱之深
  如果山东博物馆“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的珍奇文物非要排个名,当世仅存的亲王冕冠——九旒冕、九缝皮弁,以及镶嵌了33颗宝石的镶宝石金带饰绝对要排前三。那么享受这些奢华陪葬品的鲁王究竟是一位什么人物呢?
  朱元璋的第十子朱檀,生母是朱元璋宠爱的姬妾——郭宁妃。这位郭宁妃在马皇后去世后摄六宫事,相当于掌握皇后的权力。因此作为郭宁妃的儿子,朱檀自然“子凭母贵”,受到朱元璋的万般宠爱。
  在朱元璋第一次册封诸皇子时,刚刚满百日的朱檀就得以与比他年长的皇子们一起被封藩,被册封为鲁王。随后的人生一路“开挂”,长大后迎娶了开国功臣汤和之女为鲁王妃。年满十五,按礼制要前往藩地时,又有舅舅郭英一路护送至富庶安定的兖州,并住上了父亲为他修建的豪华宫殿。
  朱元璋对朱檀的爱深入骨髓。他为爱子一路保驾护航,百般呵护,让朱檀在15岁时就走上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人生巅峰。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个“爸宝男”一旦脱离父亲的掌控,他的生活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之切
  在朱元璋的悉心教导下,朱檀自小就好诗书礼仪。据《明史》载,朱檀“谦恭下士,博学多识,好文礼士,善诗歌”。遍观“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中的珍奇藏品,不乏笔墨纸砚、琴棋书画等,从中可见朱檀的文人气质和艺术修养。
  然而15岁就藩后,兖州“天高皇帝远”,没有了父亲的管束,年轻的鲁王手握一方权柄,却整日声色犬马,纸醉金迷,荒废了自己在琴棋书画上的造诣。他不仅违背了朱元璋定下的《皇明祖训》,违制私造府邸,并出城寻欢作乐,还误入炼丹歧途,在其封地广求方士、道人,炼制仙丹,一心追求长生不老。
  朱元璋得知儿子做的这些荒唐事后怒不可遏,为了警醒爱子,也为了安抚民怨,他忍痛下令对鲁王施以“髡刑”。伤在儿身,痛在父心,本以为这次教训能让浪子回头,没想到朱檀终究没有理解父亲的苦心。
  怒其不争
  洪武二十二年十二月,鲁王朱檀不听父亲劝阻,继续服食金石丹药,终于毒发身死,死时年仅19岁。朱檀是朱元璋26个儿子中第一个就藩后去世的,又是他极为宠爱和重视的皇子,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让朱元璋瞬间苍老了许多。他在谥册中对朱檀谴责道:“尔檀教自孩提,期于成立,及年既长,遂锡鲁封。夫何之国以来,昵比匪人,怠于政事,屡尝屈法。伸恩冀省厥咎,乃复不知爱身之道,以致夭折……今特谥尔曰荒,昭示冥漠,用戒方来。”
  由于朱檀荒唐的行为,朱元璋给爱子赐以恶谥“荒”,史称鲁荒王。
  鲁荒王的丧葬为明初亲王首例。虽然朱元璋对儿子不争气的行为感到痛心疾首,但他终究还是心软了。他派钦天监为爱子选择风水宝地下葬,不惜人力财力,派朱檀的舅舅郭英为他大兴土木,营建坟墓。从冠服礼器、仪仗俑群,到金器玉饰、家具瓷器、书画典籍,他将儿子生前的爱物一一埋藏,却依然掩盖不了一颗隐忍的爱子之心。
  山东博物馆二楼10号展厅展出“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展出了鲁荒王朱檀墓里出土的600余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不仅是鲁荒王生前王府生活的真实缩影,还体现了朱元璋作为帝王对儿子的爱。 
  据“山东博物馆”公众号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