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故事的来龙去脉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610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游”故事的来龙去脉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6103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西游”故事的来龙去脉

2022-07-27 13:52 | 来源: 长春日报

  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创作的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童叟皆知。事实上,早在《西游记》成书之前,“西游”故事就已经在民间广为流传了。我们熟知的唐僧师徒四人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在没有影视剧的古代,“西游”故事又是如何传播的呢?

  

  西游故事的源头

  众所周知,“唐僧取经”是《西游记》故事情节的雏形和发端。唐僧的原型,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西游记》中唐僧取经的故事,就来源于玄奘取经的真实历史事件。

  公元629年,玄奘为了探求佛法的真义,决定到当时的佛教圣地天竺(古印度)求学。他从长安(今西安)出发,穿越河西走廊,过星星峡、流沙河,再穿越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登上帕米尔高原。一路上,他穿越多个沙漠,曾连续多日滴水未进;他忍受过高寒缺氧,曾亲历天山雪崩,可谓九死一生。但是,他凭借坚强的毅力,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终于抵达天竺。在那里,他拜访著名寺院,刻苦求学,受到当地人们的欢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名震天竺,17年后才回到大唐。

  成书于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的《大唐西域记》,由玄奘口述、其弟子辩机编撰,记载了玄奘从长安出发西行,游历西域的所见所闻,是我国古代历史、地理、民族学方面的重要文献。与小说《西游记》中的情节不同的是,玄奘西行时不仅没有帝王送行,还是偷渡出去的,但是由于他取得的成就,唐太宗不但没有治他的罪,还在当时的长安城专门为他设立了讲经的地方,组织人协助他翻译经书,这对当时文化的交流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从玄奘取经到《西游记》

  回到大唐的玄奘,受到了人们的尊崇,有关“玄奘取经”的故事也开始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最早的故事都和玄奘在西域的艰险历程有关。玄奘的两位弟子写成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也是记述玄奘西行的取经事迹,但对他的成就加入了很多夸张和渲染,书中插入了大量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使故事的传播性大大增强。此后,取经故事不断被加工、润色,离真实情况越来越远。

  我们在一些早期的壁画、文献中,可以看到早期“西游”故事的流传轨迹,也能发现唐僧和3个徒弟的形象并不是同时出现的。迄今发现最早描绘唐僧取经故事的画作,出现在敦煌、安西、榆林石窟的壁画中,一共有6幅,画面中不仅有唐僧,还有“猴行者”,也就是后来的孙悟空。刊行于南宋时期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已经具备了《西游记》的雏形。书中记载的“猴行者”取代唐僧,成为故事的主角,其中的“深沙神”就是沙僧的前身,但故事中并没有出现“猪八戒”的形象。元代的《西游记平话》中,不仅有“车迟国斗圣”的故事,与《西游记》的记述大体相同,还出现了“沙和尚”以及“黑猪精朱八戒”的形象,其故事与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非常接近。

  诸多证据表明,唐僧取经的故事在民间流传极广。广东省博物馆收藏的元代磁州窑褐彩唐僧取经图枕,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当时“西游”故事在民间的普及,以及百姓对这个故事的喜爱。从宋到明,“西游”故事也在戏剧舞台上不断演绎,并在元杂剧中第一次被命名为《西游记》。

  

  孙悟空形象的由来

  到了明代,吴承恩根据民间流传的唐僧取经故事,在历代平话(话本体裁之一)、戏曲的基础上,融入深刻的社会主题,创作出规模宏大的神话小说《西游记》,使师徒4人的形象更加丰满,尤其是孙悟空的形象,可以说是大放异彩。

  孙悟空的形象,也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据资料记载,在吴承恩的家乡,自古淮水为患,很早就产生了与治水有关的神话。传说,大禹治水时收服的淮水神无支祁,原是一个神通广大的猴精,后来被镇锁在淮阴龟山脚下。这一神话从唐代开始流传,在历代传奇中都有记载。唐代的《古岳渎经》中就记录了这个故事。此后,从宋元话本到元明杂剧中,都能看到无支祁传说演化的痕迹。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也指出了无支祁传说与孙悟空形象之间的关系,他说:“明吴承恩演《西游记》,又移其神变奋迅之状于孙悟空,于是禹伏无支祁故事遂以堙昧也”。

  

  《西游记》故事的普及

  小说《西游记》成书后,“西游”故事更加丰满,但其在民间的流传,还是以各类戏剧和画作、图册等为主。

  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西游记图册》,便以人们喜闻乐见的绘画形式,来展现《西游记》故事。这本图册分为上、下册,折叠式装裱,图册为绢本、设色,根据吴承恩小说《西游记》第1回至第20回绘制,设色艳丽,十分精美。图中的山石采用传统的青绿绘画技法,突出山峰的险峻;画中人物则采用工笔画法,描绘得非常细致。这本图册的创作者已无从考证,除了绘画部分以外,图册中还写有每一回的标题和点评,这些文字是由清代书法家陈奕禧书写的。

  古代没有影视传播手段,因此图册的传播价值更为突显。明清时期,小说创作达到了一个高峰,许多文学名著都诞生于这一时期。这些名著在民间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同一时期出现的大量图册。明清时期,各地书坊林立,小说、戏曲、诗词类书籍大量刊印,书中配插图成为一种时尚,当时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几部文学名著,几乎都有版画插图。除《西游记图册》外,国家博物馆还珍藏有根据《水浒传》《聊斋志异》《红楼梦》等文学作品绘制的图册或图卷。在这些图册中,画家以细腻的笔法、流畅的线条,刻画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图文并茂,将故事描绘得十分生动。这些图册的流传,使作品的传播更为广泛。

  在漫长的历史中,逐渐丰满起来的《西游记》,集民间智慧与小说家高超的创作技艺于一身,以书画一体的形式不断普及和演绎,让更多的人了解文学名著中的精彩故事,为当时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一份重要的文化遗产。(张所宇)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