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44878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448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2022-10-23 19: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天到冬天的过渡,古语有言“霜,露凝也”,古人认为霜是露水的凝结,从“白露”“寒露”到“霜降”是自然中水汽固化的过程,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不能算准确,但从人文情感上来说,霜降代表着晚秋的凄凉与肃杀:“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是仕子张继的落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是唐人李商隐的思念;“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是宋人温庭筠的旅途……岁月流转,年华更替,历代诗词中的秋霜无不拨动着人们的心弦,当霜降来临,也适合品味一番诗词中的孤独。

  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

  宋·苏轼

  霜降水痕收。浅碧鳞鳞露远洲。酒力渐消风力软,飕飕。破帽多情却恋头。

  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

  苏轼此词颇为经典,霜降通常与重阳节相近,这首明确写在重阳节的词应该也在霜降前后,首句“霜降水痕收”,指深秋霜降时节,江上水浅,出现“水痕收”的现象。这一年的苏轼被贬黄州,此时的徐君猷正任黄州知州,徐君猷没有因苏轼被贬而怠慢他,反而与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首《南乡子》便是苏轼写给徐君猷的一首怀人词。

  通过词中不难看出,被贬谪后的苏轼虽未消沉,但也对人生有了更为淡然的视角,在他另外作品中曾提到“人间如梦”“世事一场大梦”“未转头时皆梦”,本词中也说“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在此时的他眼中,世间万事,皆是梦境,转眼成空,往事也无需多提。这番感慨和晚秋的肃杀凄凉相互映衬,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苏轼的不如意却也成就了他的千载之名。

  水调歌头·九月望日与客习射西园余偶病不能射

  宋·叶梦得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寒声隐地初听,中夜入梧桐。起瞰高城回望,寥落关河千里,一醉与君同。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岁将晚,客争笑,问衰翁。平生豪气安在,沈领为谁雄。何似当筵虎士,挥手弦声响处,双雁落遥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云中。

  苏轼的霜降是“往世不可追”,宋朝同样写霜降的叶梦得却在“忆当年”,这种回忆充满了英雄迟暮的叹息。他与麾下将领共同操练弓箭,自己因病而未能上场一展身手,看着部下“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调侃自己“平生豪气安在,沈领为谁雄”,年华流逝,雄风不再,不由得感慨“老矣真堪愧,回首望云中”。

  都门霜降日作

  明·郑茂

  风雨连朝动客愁,笳声呜咽满边楼。

  卷帘何事看新月,一夜霜寒木叶秋。

  叶梦得的霜降感慨自己已老,难以上阵杀敌,抗倭名将郑茂在霜降时身处边关,却也有他的愁绪。边关的夜晚,新月如钩,笳声呜咽,一夜霜寒,落叶遍地,这样的情景,无论是思乡情切,还是怀人一方,又怎能不心生感慨?

  晚秋总是让人惆怅,不过最后,我还是想把白居易的霜降诗分享给你:

  岁晚

  唐·白居易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

  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

  亦尝心与口,静念私自言。

  去国固非乐,归乡未必欢。

  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

  光阴流转,年华更替,霜降水返,风吹叶落,都是世间的自然规律,如果我们坦然地去看待这一切,会发现万物周而复始,每个时节都有其样貌,正如人生每个状态都有其价值,“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白居易的透彻是历尽千帆后的豁达,同时也是生活的透彻。愿我们纵是窗外秋霜漫天,心里仍有春日暖阳。

  作者简介:

  王天博,专栏作者,澳门城市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博士在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诗词达人”,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第三季六强,上海东方卫视《诗书中华》四期擂主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