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丨冷雨欲成雪,高风催过云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0166
立冬丨冷雨欲成雪,高风催过云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0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立冬丨冷雨欲成雪,高风催过云

2022-11-07 0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自古以来,都是我国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所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立冬,意味着到了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的状态。

  立冬的诗词,也因为天气进入更为肃杀的冬而带有寒意,不过又因立冬一般并未见雪,诗词的情景中多与“冷”“霜”相关,所表露的也多为诗人对季节转换,天色更寒的感慨,其意境与“藏”的主题息息相关。

立冬日作

宋·陆游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

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

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陆游的这首《立冬日作》就非常明显地表露了“藏”这一主题,诗人身处窄室,又逢立冬,只能裹好被子,烧炭取暖,但中国文人的“藏”包含一种隐者心态,本诗前六句均在说诗人生活之艰难,处境之窘迫,但最后两句“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直接表明了作者心态,一个“师”字,是说陆游认为处于“陋巷”的艰苦环境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修行,身处何处,都应有一份从容可喜的心态。这种身处陋室之中的隐逸逍遥心态可溯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的思想,我国文士一直讲求“外儒内道,内圣外王”的人生追求,仕途顺利通达时表现为“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坎坷时是“道家”:寄情山水,随遇而安。陆游此诗便是这种思想的注脚。

立冬

明·王穉登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若陆游的立冬表露了道家隐逸思想,明代文人王穉登的立冬则充满了释家的禅意。秋风吹尽旧院中的落叶,冬天也这样来了,黄叶变红,客居他乡,一盏禅灯相伴,半轮明月,今宵和昨日相比,更添寒冷。这首诗里是有愁绪的,但也蕴含了“一叶落知天下秋”的自然理解,秋收冬藏,叶落天寒,本就是自然规律,坦然接受才是最佳选择。

立冬

佚名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这首六言小诗很精巧,脱离了寒冬将至的肃杀与愁苦,反而将“冬藏”写出了特别的情趣。此诗网传为李白所作,经查并不详实,此处记为佚名。“冬藏”带有几分慵懒,更添几分对生活的情趣,饮酒赏雪,不失为冬日享受。

  当然,秋冬交际,天愈寒冷,历代文人少不了感慨自己生不逢时年华流逝,这样的诗作不在少数,此处为大家分享几首:

立冬夜舟中作

宋·范成大

人逐年华老,寒随雨意增。

山头望樵火,水底见渔灯。

浪影生千叠,沙痕没几棱。

峨眉欲还观,须待到晨兴。

立冬

元·陆文圭

旱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

黄花犹带露,红叶已随风。

边思吹寒角,村歌相晚舂。

篱门日高卧,衰懒愧无功。

立冬后风雨

宋 · 刘敞

冷雨欲成雪,高风催过云。

流光随衮衮,吹萚共纷纷。

此去天地闭,向来金石焚。

敝貂宁独恨,四序欲平分。

  冬季天寒,自然让人觉得心生愁绪,不过笔者认为,既然要“冬藏”,不妨坦然欣赏冬之美,将冬季当成自己积蓄能量的时节,期待一个更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

  王天博,专栏作者,澳门城市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博士在读,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诗词达人”,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第三季六强,上海东方卫视《诗书中华》四期擂主等。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