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楼观玉阑干 小雪晴时不共寒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6332
满城楼观玉阑干 小雪晴时不共寒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63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满城楼观玉阑干 小雪晴时不共寒

2022-11-22 09: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古籍《群芳谱》中写道“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句的意思是说小雪节气到来,天气寒冷,雨变成了雪,但此时大地上还并未足够冷,所以雪量还不足,存不住,因此这个节气称为“小雪”。

  我国领土幅员辽阔,当节气以天气现象作为标志的时候,南北差异较大,如今北方地区已入冬季,东北地区更是进入冰封季节,但南方地区还艳阳高照,微风和煦,降水仍以雨为主。正如黄庭坚的这句诗“满城楼观玉阑干,小雪晴时不共寒”,同样是小雪时节,各地风物不同,心情感受自然也不同,从诗词中也可看出,身处不同地方的诗人们,往往“悲喜并不相通”。

终南望余雪

唐·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祖咏的这首《终南望余雪》是一首应试诗。根据《唐诗纪事》所载,祖咏年轻时去长安应考,文题是“终南望余雪”,必须写出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祖咏看完后,写出四句就搁笔了。考官让其重写,他拒绝了,说四句足以将诗意道尽,极具文采风流。

  这首诗并未记录具体写作时间,但唐朝应试为仲冬时节,此诗所作时间应就在小雪节气前后,从诗中可以看出,此时的终南山已有积雪,城中也寒意日盛,人们开始添置衣物。北方人应该明白“下雪不冷消雪冷”,按照诗中所写,一场雪后,只有终南阴岭尚余积雪,其他地方的雪正在消融,吸收了大量的热,自然要寒一些;日暮之时,比白天寒意更胜,望终南余雪,心中再增寒意。层层递进,望余雪而增寒意,至此确实意蕴已足,无需再多赘述。

残菊

清·曹雪芹

露凝霜重渐倾欹,宴赏才过小雪时。

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

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

  本首诗出自《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 薛蘅芜讽和螃蟹咏》,《红楼梦》中的金陵以南京为原型,可以看到,诗中所描绘的小雪时节更接近于菊花枯萎,秋风萧瑟的晚秋情景,通过诗可以看到小雪时节的几处意象:露凝霜重、枝无全叶、残月半照、蟋蟀声息、雁阵渐缓。

  这首《残菊》,是大观园“菊花诗会”的收尾诗,“残菊”蕴含着“残局”的意思,其实暗示了红楼梦里贾府的没落和众人离散的结局。盛极而衰,是自然界不可抗拒的规律,人世亦然。南方的小雪时节虽未下雪,可也是由热转寒的过程,难免让人感慨。

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宋·徐铉

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

小雪作

宋·张嵲

霜风一夜落寒林,莽苍云烟结岁阴。

把镜渐无勋业念,爱山唯驻隐沦心。

冰花散落衡门静,黄叶飘零一迳深。

世乱身穷无可奈,强将悲慨事微吟。

小雪

唐·戴叔伦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这几首写于小雪时节的诗都有一个特点,感慨年华易逝,世事蹉跎,这也是自然意象下激发的诗人感悟,很容易让读者与之共情。不过最后,我还是分享一首陆游的小诗:

小雪

宋·陆游

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

童子敲清磬,先生入定回。

  寒来暑往,季节变化,都是自然规律,无论是雨是雪,是小雪还是大雪,以自然心观世界,以诗心过生活,雪不一定是寒冷肃杀,它还能让天下万物晶莹纯洁,也可以为烟火人间添几分盎然情趣。

  作者简介:王天博,专栏作者,澳门城市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在读博士,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诗词达人”,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上海东方卫视《诗书中华》等文化节目知名选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