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满初晨,开门万象新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1675
大雪满初晨,开门万象新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1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大雪满初晨,开门万象新

2022-12-06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雪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的开始,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气温都会显著下降。节气以“大雪”为名,自然诗人们所写诗词和真正的大雪分不开,诗词中的大雪,既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孤傲,也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温馨,有“大雪满天地,胡为仗剑游”的洒脱豪迈,也有“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零落漂泊。李白的大雪是“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天地壮阔,杜甫的大雪是“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的人事寂寥。

  古往今来,大雪诗词虽未必写于大雪节气,但意象相通,所以在大雪节气的这一天,分享一些写大雪的诗词,总归是应景之作,但求共鸣,以飨读者。

长相思·山一程

清·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纳兰性德的这首《长相思》虽未写雪景,却将风雪之中,身在异乡的军旅战士对故乡之思念写得极为传神,颇有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之感。面对大雪,行伍之人远离家乡,可能没有激昂的情绪,在自然的宏大面前则是对温情的渴望,词人融细腻情感于雄壮景色之中,山、水、风、雪都是宏大物象,可寄托的是自己细腻的情感思绪。虽没有一般边塞诗的大气雄壮,却更贴近人心,谁说真正的男子汉一定要在战场上,妻子身边的丈夫,孩子身边的父亲,也一样动人,一样伟大。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白居易的诗总是直白却深刻,这得益于他对于生活事物的细致观察,深夜大雪,他冷不能寐,见雪映窗明,有听到大雪压折竹子的声音,这样的描写真实而深刻,从触觉、视觉到听觉,雪之大,夜之静,让读者身临其境,在此环境中,是有盎然情趣,还是倍感孤独凄凉,万千思绪,自在不同人的心中。

  大雪天寒,因逢大雪而想到人民疾苦的诗作也很多,比如这两首:

唐·罗隐

尽道丰年瑞,丰年事若何。

长安有贫者,为瑞不宜多。

雪诗

唐·张孜

长安大雪天,鸟雀难相觅。

其中豪贵家,捣椒泥四壁。

到处爇红炉,周回下罗幂。

暖手调金丝,蘸甲斟琼液。

醉唱玉尘飞,困融香汗滴。

岂知饥寒人,手脚生皴劈。

  这两首诗写出底层劳动人民在大雪之下的凄凉,和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大雪纷纷落下之时,读之更为感同身受,深感动容,也心生同情。

  但若说所有写大雪的诗词里,我个人最钟爱的却是《三国演义》中这首没有题目的小诗:

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

长空雪乱飘,改尽江山旧。

仰面观太虚,疑是玉龙斗;

纷纷麟甲飞,顷刻遍宇宙。

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

  这首小诗出自《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说的是刘备三顾茅庐去见孔明之时,访孔明而不得,正要走,忽见童子招手篱外,叫曰:“老先生来也。”玄德视之,见小桥之西,一人暖帽遮头,狐裘蔽体,骑着一驴,后随一青衣小童,携一葫芦酒,踏雪而来;转过小桥,口吟诗一首。这位高人口中吟的,就是这首小诗。虽然这位高人不是孔明,但诗却让我格外喜欢。这首诗,小巧精悍,描写形象,语言直白,却意蕴深远,没有故作清高的姿态,也没有痛心疾首的慷慨,不像边塞诗人咏雪的悲壮恢宏,亦不像王孙公子咏雪的凄清细腻,特是一派高人隐者遗世独立的做派。

  诗人都是感情细腻的人,多有伤春悲秋之人,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但这首诗里,更多的让我看到的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下雪了,有人觉得烦,有人却觉得有趣,天意不为人意改,大雪飘飘而下,既然没法改变天气,为何不好好去欣赏呢?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常说文人要有文人的风骨,这首诗则告诉我们,文人要有文人的情趣。我们天天在忙碌之中,却容易忽略了世界的美,丢失了生活的情趣,既然不能拓宽生活的广度,为何不好好感悟一下生活的深度呢?

  好一句“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

  作者简介:

  王天博,专栏作者,澳门城市大学文化产业研究在读博士,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诗词达人”,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上海东方卫视《诗书中华》等文化节目知名选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