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教子爱子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88790
辛弃疾教子爱子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88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辛弃疾教子爱子

2023-02-17 09:41 | 来源: 解放日报

  在很多人心中,辛弃疾是一个豪气冲天、刚硬果决的爱国铁汉。铁汉的深情不只表现为家国之情,还体现在稼轩对儿女及家人的深情、柔情上。

  据族谱记载,稼轩一生有九个孩子,八子名皆从禾,与稼轩之名呼应。他的第四个儿子辛穮对《春秋》非常感兴趣,每天废寝忘食、刻苦学习。稼轩为了勉励他,手书《第四子学春秋,发愤不辍,书以勉之》并送给他。诗中,稼轩描述自己的心境是“身是归休客,心如入定僧”。此时,辛弃疾第二次罢官居家,经历了世路艰辛,已像修炼入定的僧人。但是,他对孩子的期望还在,赠言“西园曾到不?要学仲舒能”,即希望辛穮能像董仲舒一样,三年不窥园,专精治《春秋》。

  稼轩还有一个小孩,乳名铁柱,常常生病,稼轩格外疼惜他。在第一次闲居带湖期间,小铁柱又生病了,医生看后依旧不见好。稼轩非常着急,写词为铁柱祈祷:“灵皇醮罢,福禄都来也。试引鹓雏花树下。断了惊惊怕怕。从今日日聪明,更宜潭妹嵩兄。看取辛家铁柱,无灾无难公卿。”

  在宋代,科举考试是很多家庭的大事。这一年,又到了秋闱之时。稼轩特意作诗《闻科诏勉诸子》,为孩子们加油打气:“秋举无多日,天书已十行。绝编能自苦,下笔定成章。不见三公后,空长七尺强。明年吏部选,梅福更仇香。”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考试前夕依然能够刻苦用功,这样才能在考试时下笔成章,又鼓励孩子们能够高中榜单,做个像仇香那样廉洁合格的官员。

  稼轩常常和孩子们交流,倾诉自己的忧喜。晚年,他把自己的心境坦白写下来,寄示给自己的儿孙:安乐常思病苦时,静观山下有雷颐。十千一斗酒无分,六十三年事自知……新春老去惟梅在,一任狂风日夜吹。

  写这首诗时,稼轩已是60岁高龄,深知“山下有雷颐”,意即祸从口出,在外面要谨慎言语,这是他对孩子的忠告。同时,他就像春天里的梅花,孤高洁白。不管有多少狂风暴雨,都不会随风摇摆。这是稼轩的心声,也是一种希望,希望自己的儿孙也能够像梅花一样高洁。

  (作者王毅 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