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立学|长白山与石文化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25258
施立学|长白山与石文化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25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施立学|长白山与石文化

2023-05-19 09: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石,在中国大地分布十分广泛,长白山石文化更是绚丽多姿。石,赋予长白山以丰富的文化色彩,如避风石、洗儿石、濯足石、补天石等。避风石在汩石坡上。登望天池,如在目前。登山者,一遇寒风,偕石避之,故此为避风石。昔年刘建封(清末奉天候补知县)曾三至石前,坐而休息,并于石上刻六字曰“天池钓叟到此”。《白山纪咏》有云:“石边镂字者,也是避风人”;洗儿石在石虎滩下,迎临天池,高七尺余。相传七月七日,有天女抱儿洗于石上;濯足石,在金钱泉下。昔年桦皮河猎夫刘翔,常见有一僧人濯足石上;补天石,这是天池景观之一绝,它位于天池出水口闼门的西侧,是一块长约50米的弧形石,形如天字的一捺,故名补天石。补天石石面光滑平坦,在其向乘槎河侧有若干块巨石,有人说这些巨石是远古时代女娲娘娘补天所遗弃的石头,所以长白山有女娲补天的传说;星星石在避风石南,因夜有异光,人呼为星星石。

  瑰丽多姿的石,开拓了名山广阔的经济空间。这里最具代表性的是松花石、浮石、桑那石和“中国地图石”。松花石,石材可作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即松花砚。松花石砚,温润如玉,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滑不拒墨,涩不滞笔,昔人所称砚之神妙无不兼备。松花砚以其独特的风采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甘肃洮河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与其他名砚相比,松花砚独到之处有四:声音清脆,叩之如铜(有的名砚叩之如木);色彩丰富,点线兼而有之。一般名砚色彩不超过两种,松花砚兼有翠绿、绛紫、骆青等不同色调;石品众多,独显风采。依松花石天然生成的纹理、图像,可划分为“松花静水”“松江荡水”“赤柏纹”“紫袍绿带”“金镶玉”“龙眼”“静绿”等十余种;以石(玉)制盒,独树一帜。端、歙、洮等名砚,皆以木盒套砚,惟松花砚因受清朝皇帝青睐,多以叶腊石、软玉等雕盒套砚,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松花砚即是这种款式。

  浮石,亦称磨刀石,江石沫子。多孔而质轻,据《长白风物》记载,浮石大约形成于一万二千年前的长白山火山喷发。浮石用途很广,《本草纲目》将浮石列为中药,可以治病,称其“状如水沫及钟乳石,有细孔如虫巢,白色虚体,入水即浮。性味咸寒,润下降火。”山区多用浮石擦磨刀、斧等用具,除锈快,效果好;浮石又可作为混凝土构件轻质骨料,化工的过滤剂,干燥剂,催化剂或耐火碳,或可作为水洗服的磨料。

  桑那石,又称为“乌龙石”,价格昂贵,每公斤六七元。这种随处可见的石头,是长白山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渣,是一种轻型建材、轻骨及轻骨料混凝土或更衣沐浴的好原料。   

  “中国地图石”,为1996年8月白山市孙延铠先生在老岭山脉大通沟发现。该石系砾岩,呈五边形,有黄、棕灰、淡白和白四种颜色,图像极似中国地图的公鸡形,鸡头、鸡胸、鸡尾都恰到好处。浅白色的点块,可想象为南海诸岛,连朝鲜、韩国、日本和东南亚诸国都隐约可见。向被认为有灵性的长白山石神奇神秘,是社会与自然科学工作者的研究课题。这些石还包括渤海国(今敦化)江东二十四块石,古伊通州七星石,乌拉古国星星石和胭脂山雄雌石。敦化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至今,城内仍留有许多历史文化遗迹,也有许多不解之谜,其中闻名遐迩的江东二十四块石当为这谜中之谜。传说这二十四块石源于渤海国时代,在敦化市就有江东、官地、海青、腰甸等四处。石分为三行,南北排列行距和间距基本相同,每块石头约有1立方米。二十四块石为何所有,史料并无记载,古往今来,众说纷纭,约有三说。一为停灵说;二为渤海王室纪念性建筑物说;三为祭天与观星坛遗址说。二十四块石的存在,为研究渤海早期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古伊通州,为伊通山水图像石。伊通县有七座火山,形似高天北斗排列,伊通河从中穿越,故有“七星落地”之美誉。《伊通县乡土志》记载:“(伊通山水图像石)石霞现出山水星文,宛如伊通图神工巧造者,七星排列恰如地上的七座山,红色石纹如伊通河崎岖蜿蜒,时人疑为灵迹。”乌拉街星星石,长一丈有余,色泽清润,每到夜深人静万里晴空之时,该石头便同高天星月接光,互为映衬。有《星光流珠》诗,赞星星石:“石色晶莹历古今/相传昔日大星沉/有时流得珠如玉/便是兆兹晴亦阴/炼石补天还补地/出将为雨必为霖/倘教万颗轻收去/触处成云深复深。”长白山石文化显示了长白山物质资源的丰富和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者:施立学(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