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丨一度暑出处暑时 秋风送爽已觉迟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6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处暑丨一度暑出处暑时 秋风送爽已觉迟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6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处暑丨一度暑出处暑时 秋风送爽已觉迟

2017-08-23 10:52 | 来源: 吉网

  处暑.jpg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有终止的意思,暑气至此而止,开始退伏潜藏。处暑时节,阳气炽热而催熟万物后自然退位,阴气开始弥漫,秋风渐肃。

  老话说:“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处暑,虽然意为暑气到此为止,而事实上,或长或短,暑热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秋意只是缓慢地渗透在渐凉的夜晚中和微凉的秋雨里。

  处暑风物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一候鹰乃祭鸟:处暑后,秋凉开始弥漫,秋风渐啸,天地清明,此时鹰也感知秋之肃气,冷酷地搏杀猎物而祭。古人认为先猎之物要首先陈列为祭,此被称为“义举”。

  二候天地始肃: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萧瑟之气弥漫。“天地始肃”,典出《逸周书》七十二候,“肃”是“肃清”,天气因“肃”而清,因“肃”必“肃杀”,所以,肃清后必带来萧瑟之气。古人所说的“秋后处决”即是如此,顺应天地的肃杀之气,同时,也借此告诫人们在秋天不可骄盈,要谨言慎行,反省收敛。

  三候禾乃登:禾”是五谷各类,“登”为成熟。古人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万物的基本规律,处暑时节,五谷各类农作物成熟,迎来万物收成之季。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