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5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日大雪: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55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今日大雪: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

2017-12-07 11:14 | 来源: 吉网综合

大学节气.jpg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

       物候

  大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鹖旦,亦作“ 鶡鴠”(hé dàn),鸟名。《礼记·月令》:“﹝仲冬之月﹞鶡旦不鸣。” 郑玄注:“鶡旦,求旦之鸟也。”求旦,即报晓之意。 鶡旦,又叫做寒号虫或是寒号鸟。鹖旦入冬后称“寒号虫”,是因毛羽掉光的缘故。《诗经》里“相彼盍旦,尚犹患之”,白居易诗中“暗雏啼渴旦,凉叶坠相思”,盍旦与渴旦,都是指它。

  《禽经》曰:鹖,毅鸟也。似雉而大,有毛角,鬬(同“斗”)死方休,古人取为勇士,冠名可知矣,《汉书音义》亦然。其中描述鹖旦像雉,和《本草纲目》中:“寒号虫,释名独舂(dú chōng),屎名五灵脂”的描述却有出入,前者说其像鸟后者说起像鼠。今天,如果你看小学课本里天冷的时候叫着“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的寒号鸟,就会发现它是按照《本草纲目》的样子呈现的。

  七十二候里说,虎本阴类,感一阳而交也。大雪又五日,虎始交,正是因为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形似蒲而小,根可制刷,又名马薤(mǎ xiè)、马蔺、马兰花,为兰草的一种,大雪时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