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 宵寒日短,霜雪竞开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55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至 | 宵寒日短,霜雪竞开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55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冬至 | 宵寒日短,霜雪竞开

2017-12-22 08:39 | 来源: 吉网

  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风袭百草衰,寒起一阳来。

  冬至,俗称“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 ,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 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23日。阴极之至,阳气始生, 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 故曰“冬至”。

blob.png

  冬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

blob.png

  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并且越往北白昼越短,也是全年正午太阳高度最低的一天。在北极圈以北,这一天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之下,成为北半球一年中极夜范围最广的一天。

  气候特征

blob.png

  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开始逐渐变长,正午太阳高度也逐渐升高。所以,有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blob.png

  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

  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blob.png

  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