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播种《千字文》的热土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8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播种《千字文》的热土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81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乾安:播种《千字文》的热土

2017-12-26 16:16 | 来源: 吉林日报

  乾安县“千字文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乾安县千字文广场。

  日前,以“传承国学经典、建设文化乾安”为主题的中国“千字文文化节”在乾安县拉开帷幕。诵咏千字文,唱响新发展。现场万人齐诵千字文的壮观场面,获得了吉尼斯大世界(中国之最)理事会颁发的纪录证书。

  播种《千字文》的热土

  千字文在乾安这片大地上源起于这样一个过程:

  上世纪初,当时按商周“井田制”,把全县土地划成一个个方块,“方成井形”,一村一井,四至方正,井然有序。井田制是周天子京畿之土地制度,《谷梁传·宣公十五年》:“古者三百步为里,名曰井田”,西周井田,每井9块方地。乾安之“井田”,共有整井277个。每井36块方地,每块四十五垧,总面积472770.43垧。同时为其中274个井方定名,依序择字取名,把一部流传1400多年的《千字文》,工工整整地镌刻在6镇、4乡、164个村、296个自然屯,即乾安3617平方公里大地上。

  所谓依序,按照“从上至下,从右至左”的中国传统书写习惯,排列村名,即从东北向西南排列。每个井方一个字,从《千字文》中268字定为村名,弃掉208个字,在弃掉的字中,坚持趋吉避凶,有取有舍原则,即同音、近似音字只用一个,字义“不祥”,字音“不吉利”,笔划繁杂,字义有伤“风化”,文言虚字和数字,作为村名容易闹出笑话的不用。

  于是在有固定沙丘和残留岗地的微倾斜平地上,镌刻着让字乡、麟字乡、余字乡、水字镇、严字乡、道字乡;在土柱如林的黄土喀斯特地貌“乾安泥林”一带,镌刻着所字镇等268个《千字文》里才有的村落名称。

  1927年6月,乾安建立县城,按《千字文》排序,初期曾名“长伐县”,后因“伐”字有争战之意而取消。1928年4月,按该县在省城西北部与八卦中的乾卦方位相吻合,而用其“乾”字,又因当时这里匪患猖獗,复用一个“安”字,定名为乾安,寓意西北平安。

  斗转星移,岁月演替,《千字文》镌刻于268个井方,将留有明显时代烙印的乾安古地名,如源于蒙语的号力保(灵字井),源于姓氏的赵家围子(平字井),源于人名的王财窝铺(能字井),源于商号的福德全烧锅(正阳字井),源于地貌的后山湾(西玉字井),源于住户数目的五家户(官字井)、三家子(乃字井)、八家户(柰字井)、四家子(后建字井)、十家户(南满字井),源于官职的团长围子(鳞字井),源于风物的双榆树(命字井),源于房舍数目的十二撮(兰字井)和方位的张窑庙,源于建屯人祖籍地的张山东子窝堡(后草字井)等等。

  乾安《千字文》构建了特有的文化形象

  天覆地载,选用268字定为村名,让乾安大地承载了一部《千字文》,就是用中华传统文化覆盖乾安大地。这里有开天辟地、日月星辰、气象物候、天文历法、自然物产,有人类远古史的出现和中国最早的政治制度;有温馨的人情和恬淡的田园生活;有对大好河山的赞美……构思精巧、富有韵致及大量历史典故的巧妙运用,将整整一千个不同的字连缀成篇,让《千字文》成了千古传颂的“绝妙文章”。

  在乾安播下的《千字文》地名文化种子,早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民诵读《千字文》,1.8万多名中小学生会背诵《千字文》,乾安城里创建了丽水公园,街路纵横,经纬着《千字文》。

  《千字文》以人为本。“天地万物,唯人为贵。”“吊民伐罪,周发殷汤,坐朝问道,垂拱平章”,周武王姬发和商王成汤,向垂衣拱手的大臣们询问治国之道,回答是安抚百姓、讨伐暴君。“爱育黎首,臣伏戎羌。遐迩一体,率宾归王”,体恤百姓、天下归于一个整体。朝字村、道字村、道字乡、小垂字井、垂字村、垂字井、拱字村、拱字井、平字井,源自“坐朝问道,垂拱平章”;遐字村、迩字村、体字村、归字村、大率村、前率村、宾字村、大宾字井、东宾字井、后宾字井、王字村,源自“遐迩一体,率宾归王”。

  《千字文》义以为上。“义”,儒家引领社会风尚的核心和主导。让字乡、让字村、位字村、东有字井、西有字井、有字村、陶字村、东北陶字井、西陶字井、东陶字井、东南陶字井、西唐字井、腰唐字井、西南唐字井,源自“推位让国,有虞陶唐”。东南退字井、东北退字井、退字村,源自“节义廉退,颠沛匪亏”。气节、正义、廉洁、谦让,不可亏缺。

  《千字文》家国情怀。“孟轲敦素,史鱼秉直。庶几中庸,劳谦谨敕”。孟子崇尚朴素,史官子鱼秉性刚直。勤劳谦逊,谨慎检点,懂得规劝告诫自己,为的是承担“天降大任于斯人”。

  《千字文》天人合一。天有“金生丽水,玉出昆冈”。人间有“剑号巨阙,珠称夜光。”剑字井、东号字井、西号字井、号字村、巨字井、巨字村、大珠字井、小珠字井、珠字村、称字井、称字村、夜字井、东夜字井、西夜字井、光字井、光字村,源自“剑号巨阙,珠称夜光”。天有“云腾致雨,露结为霜”,“海咸河淡,鳞潜羽翔”,人间有“果珍李柰,菜重芥姜”。人天同构,人天同律。人参天地,与天地相应,“天人合一”思想无处不在。东致字井、西致字井、东露字井、西露字井、西露村、东露村、结字井、结字村、为字井、为字村、霜字井,源自“云腾致雨,露结为霜”。东金字井、西金字井、东金村、西金村、前丽字井、后丽字井、丽字村、水字井、水字镇、水字村、东玉字井、西玉字井、玉字村,源自“金生丽水,玉出昆冈”。果字井、果字村、珍字井、珍字村、柰字井、柰字村、菜字井,源自“果珍李柰,菜重芥姜”。海字井、海字村、大咸字井、大咸村、小咸村、河字井、河字村、淡字井、淡字村、鳞字井、鳞字村、前潜字井、后潜字井、西北潜字井、潜字村、翔字井、翔字村,源自“海咸河淡,鳞潜羽翔”。

  《千字文》刚健有为。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临深履薄,夙兴温凊。似兰斯馨,如松之盛”,如天之行健,地之势坤,小心谨慎修炼自己的德行,“尺璧非宝,寸阴是竞”,才“始制文字,乃服衣裳”,卓然世界,开辟了中华文明先河。文字村、乃字村,源自“始制文字,乃服衣裳”。兰字井、兰字村、松字井、小松字井、松字村,源自“似兰斯馨,如松之盛”。前寸村、后寸村、竞字村、前竞字井、后竞字井、东南竞字井源自“尺璧非宝,寸阴是竞”。

  《千字文》贵和尚中。天之和,“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馀成岁,律吕调阳”,月字井、月字村、东盈字井、前盈村、后盈村;辰字井、辰字村、列字井、列字村、前张字井、后张字井、张字村,源自“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来字井、来字村、暑字井、暑字村、往字井、往字村、藏字井、藏字村,源自“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字井、东余字井、附余字井、附余村、余字乡、余字村、成字村、岁字井、岁字村、吕字井、吕字村、调字井、阳字村、正阳字井、西南阳字井、附阳村、东附阳字井、西附阳字井,源自“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地之和,“鸣凤在竹,白驹食场”;人之和,“化被草木,赖及万方”。前鸣村、后鸣村、在字村、在字井、竹字井,白字村、食字村,源自“鸣凤在竹,白驹食场”。化字井、草字村、小草字井、前草字井、腰草字井、后草字井、大及字井、及平村、万字井,源自“化被草木,赖及万方”。

  活化《千字文》地名文化资源

  当年梁武帝令殷铁石,在王羲之书写的碑文中拓下不重复的一千个字,供皇子们学用于书。由于字字孤立,互不联属,即召梁散骑侍郎周兴嗣,嘱道:“卿有才思,为我韵之。”周兴嗣一夜银须白发,编好进呈武帝,这便是传至今日的《千字文》。周兴嗣《千字文》精思巧构,知识丰瞻,音韵谐美,宜蒙童记诵,故成为千百年蒙学教科书。乾安第一任设治员徐晋贤,踏查蒙荒,勘丈作井,以《千字文》为268个村屯命名,已成一段历史佳话。

  在《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中华民族启蒙读物“三、百、千”中,如此连接地气,把整部书写在一方土地上的只有《千字文》。它那优美的文笔、华丽的辞藻,使得众多童蒙读物都只可望其项背。《千字文》构建了乾安独有的文化形象,溶入了乾安人的精神血脉。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