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小寒料峭 一番春意换年芳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42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气|小寒料峭 一番春意换年芳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42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节气|小寒料峭 一番春意换年芳

2018-01-05 10:18 | 来源: 吉网综合

blob.png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云:“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冷气积久而为寒,小者,未至极也。”小寒标志着季冬(冬季最末一个月)时节的正式开始,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因此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

blob.png

  小寒三候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喜鹊在这个节气也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了;到了三候,野鸡也感到阳气的滋长而鸣叫,早春临近,雉鸠开始求偶。

blob.png

  小寒习俗

    腊祭 

blob.png

  《康熙狩猎图 》

  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小寒即是腊月的节气。

  “腊”的本义是“接”,取新旧交接之意。腊祭为我国古代祭祀习俗之一,远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

  汉应劫《风俗通。义》云:“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祭”含意取其有三,一是表示不忘记自己及其家族的本源,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二是祭百神,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农业所作出的贡献;三是人们终岁劳苦,此时农事已息,借此游乐一番。

   冰戏 

blob.png

  金廷标《 冰戏图 》

  北方入冬之后天寒地冻,冰期十分长久,动辄从十一月起,直到次年四月。

  《宋史》有:“故事斋宿,幸后苑,作冰戏。”

  《钦定日下旧闻考》中记载有:“西华门之西为西苑,榜曰西苑门,入门为太液池,冬月则陈冰嬉,习劳行赏。”

  春冬之间,河面结冰厚实,冰上行走皆用爬犁。爬犁或由马拉,或由狗牵,或由乘坐的人手持木杆如撑船般划动,推动前行。冰面特厚的地区,大多设有冰床,供行人玩耍,也有穿冰鞋在冰面竞走的,古代称为冰戏。

  此习俗一直延续到近代。

  《倚晴阁杂抄》中关于北平旧时风俗,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吃菜饭

blob.png

  古时,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这天都会煮菜饭吃。

  菜饭的品种亦很丰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

   食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要食糯米饭。

  这与他们讲究食疗有关。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糯米饭太糯亦不好,一般是六成糯米和四成香米搭配,把腊肉和腊肠切碎后炒熟,加一些熟花生米和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blob.png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