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冬日美食集锦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91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冬日美食集锦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91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东北冬日美食集锦

2018-02-01 11:13 | 来源: 吉林日报

  

  豆包香

  难得从这市场穿过,忽然有遇老乡之感:路边有扩音喇叭反复叫卖“粘豆包”!哦,久违了,粘豆包,搬离山区到省城,你远离我餐桌差不多20个春秋。

  进入腊月,东北农家开始做过年的准备,诸如收拾卫生,备、购年货等等,谓之“忙年”。旧时,年的含义主要是吃,做梦也不敢奢望像今天这样吃得畅快精美,但总得有所改善不是。于是,农妇们便在粗粮细作上煞费苦心,年前要置办足够至少一个正月的吃食,餐桌上丰盛丰盛,自己也轻松几天。必不可少的年货是粘豆包。生产队为调剂大家生活,种植一种大黄米,产量低,但碾出的黄米面有黏性,每人分那么几斤,掺上相等的玉米浸泡半月,上水磨推成糊状淀粉,沉积到软硬适度,称“黏面”。再将小豆粒煮至烂熟,放入糖精(就算县长家也用不起白糖),称“豆馅”。以掌心拍薄黏面,裹豆馅包成小窝头状。大铁锅里加水,锅杈上铺秫秸帘儿,泡软的玉米棒叶子当作垫,其上摆放豆包,盖锅,架火……蒸熟后于寒风中冻透,贮藏,食用时,放锅里蒸。

  长年跟玉米饼子打交道的舌头,冷不丁接触到粘豆包,登时便品出了年味儿!

  粘豆包数量大,蒸完这锅须接连摆下一轮,所以,睁开眼始要忙活到人困马乏才得罢休。平时,看农村各家的烟囱,如大部分炊烟升腾,即可判断是哪顿饭的做饭时刻,而进入忙年期,家家户户不分时辰,烟囱一律白烟滚滚,这年的气氛先自烘托出几分!

  年在国民心中,有无比神圣的地位。许多与年相关的事物,必冠以“年”。比方杀年猪、贴年画、办年货……而“黏”与“年”谐音,于是,粘豆包拥有了难以替代的名分!往往此时串门,问:“豆包蒸好(完)啦?”答:“妥妥的了。”就基本宣告忙年结束,只管踏踏实实地等候辞旧迎新便是。

  慢慢腾腾地挤过市场,间或不断有粘豆包兜售,经不住诱惑,我便采购一回年货如何?知道吃不多,挑剔许久,购得两小份。一进门,我夸张地高擎及面,问妻:“看,这是什么?”

  妻一瞅,微微点头:“辛苦你,把它放进冰箱下一层。”

  怎么没有预想的惊喜,莫非她忘了本?

  抽开冰箱,我忍俊不禁:里面白色食品袋里装的,分明也是粘豆包!原来好不容易操了回心,居然是“马后课”!尴尬间,邻居敲门,门开处,手中提着的也是粘豆包:“过年了,分您点儿年货。”

  日子与时俱进,人们不再以黏谷、糖精等赝品欺骗自己的味蕾与肠胃,主料换成了糯米,馅儿更是升级为白糖豆沙。食用方式也由单一的熥蒸,改为放入油中煎熟。我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小口,啊,柔软滑细,黏腻伴着香甜……一股乡愁与寄托,顿时把我带回童年那浓浓的年味中……   (顾文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